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说两句 > 今日话题 > 深度话题

今日话题

近日,北京市法制办就《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征求民意。其中,针对男女退休不同龄的状况,则规定适当延长女性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女性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年限......

更多相关话题:

话题互动

是否应该延长女性退休年龄? 票数: 票数: 票数: 查看结果

延时退休,让所有女性自己选择

来源:搜狐社区[查看]  作者:橘子水

  是否应该延长退休年龄,再次成为社会争论和关注的焦点。何时退休,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都是一个大问题,它不仅关系人的价值和尊严,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长期发展问题。如果退休过早,那么意味着社会中现有的工作人员需要承受过重的养老负担,不利于社会发展;如果退休过晚,那么意味着一个人享受人生中最后美好时光的减少,不利于人的尊严和价值的体现。这样,是否应该延长退休年龄?其实需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延长退休年龄对社会有益吗?二是延长退休年龄对个人有益吗?

  如果社会是一个合作和交换的系统,很显然我们能从其他人延长退休年龄中获益。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布坎南所言,我们不仅在经济上相互依赖,而且在伦理上相互依赖。我们不仅能够通过与其他人之间的交换和交易而改善自身的福利,而且还能够通过其他人更加努力的工作而获得更多。

  而反对延长退休年龄的人士,一个通常的主张是:如果一些人不退休,年轻人就减少了就业机会。其实,这种观点是一个封闭社会的观点,在一个封闭社会,在总体就业数量一定的情况之下,若一些人延时退休,意味着更多的年轻人需要等待。但是,在开放社会,一些人不退休或许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机会,这些人不仅不会阻碍社会的就业机会,而且还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但是,即便延长退休年龄对于社会有益,每个人会选择主动延长退休年龄吗?很显然,是否退休对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价值,有些人发现工作对于自身没有价值时,将不愿意延长退休年龄,而另一些人认为工作对于自身有价值时,可能会愿意选择延时退休。这样看来,是否应该延长退休年龄,应该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这样看来,政府的公共政策应该一个灵活性的政策框架,即让那些愿意工作的人更多地为社会作出贡献,让那些不愿意工作的人选择按时退休。

   由此可见,更为妥当的做法,应该是将所有女性都包含在规则和政策调整的对象之内,允许这些女性自愿选择,或许这是一种更大和更有意义的政策改进。当然,任何强制都不可能使得每个人努力工作,正确的做法是在实施鼓励性的政策同时,建立一种延长工作年龄的文化和社会氛围,这样,更多的人就会发挥更多的余力为中国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用户:  匿名  隐藏IP

 

看图说事

网友精彩评论

9179
人推荐

总理啊 我住在偏远的北方城市、住着四手以上的小房子、骑个二手的摩托车、娶个二手的媳妇,还总跑。工作有今天没明天、社保没有、医保没有、老爹老妈身体还不好,都快到不惑之年了 都不敢要孩子。您说我啥时候能活...——评[温家宝:在201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8744
人推荐

感人的东西尽量少一点,合理合法的东西尽量多一点——评[温家宝:在201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7865
人推荐

谁能保证这个孩子的病能治愈?若是不能那不是害了孩子吗?一个姑娘终身挂个粪代?走到哪都让人烦?那还是人达的日子吗?并且还有其它的病,终身不能劳动,那个时候谁去照顾这个孩子,那个家庭为了治好这个孩子得花多...——评[志愿者夜救无肛女婴续 家人强接病婴回津引质疑]>>

6508
人推荐

呵呵,评论很现实,但不是三成,基本是没有考勤劳致富的!如果按劳分配,富豪们等几万辈子才能赚到那么多钱啊!一查一个准,在中国,劳动力不值钱!不黑、不狠、不骗、不贪、不腐能致富吗?——评[中国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凭劳动致富者仅三成]>>

6465
人推荐

嫖娼的后果啦!! 不怕得艾滋就也要不怕家庭破裂!! 不过打老人就不对了!——评[丈夫嫖娼忘穿内衣裤露馅 妻子怒赶公婆出门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