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搜狐网辩走进校园第一站

搜狐网辩走进校园第一站 吕江涛获最佳辩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5日09:13 我来说两句  |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用山寨洗发水,秀发去无踪,头屑更出众。”4月10日下午,致学楼的模拟法庭里时时传出辩手们类似这样诙谐幽默的辩词。这是一场由我校健言社主办,搜狐网站协办,首次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并由网友参与投票评选结果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花辩赛,也是搜狐社区走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

  辩论双方就目前十分热门的“山寨”话题展开讨论,正方所持观点为“山寨现象丰富了生活”,而反方则坚持认为“山寨现象搞乱了生活”。

  参赛的6名辩手均是在我校各场辩论赛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的最佳辩手。巅峰对决,强强过招,尽显他们的机敏才智。评委有我校的程立耕老师,当红80后玄幻小说家、《朝歌》作者沐童,网络女作家、《浮沉》作者、现任某高科技公司执行总裁的崔曼莉女士,台上高手过招,台下名家指点,现场精彩不断。

  所谓花辩赛,即不拘泥于正规辩论的形式和风格,正反双方不决胜负,最后评选出人气队伍,产生一名最佳辩手的辩论赛。

  没有正规辩论赛的严肃和拘谨,辩手们个个轻松愉快。在第一轮的立论阶段,正方一辩邢稞从“山寨不同于假货,它是对物美价高的奢侈品的一种模仿,是给囊中羞涩的我们一个享受的机会”这一角度切入,直陈己方观点。而反方一辩当仁不让,从“山寨产品侵犯知识产权,质量没有保证,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不利于真正创新”等角度予以还击,同样有理有据。双方在立论环节都紧抓中心,充分阐述,给紧随其后的驳论环节增加筹码。

  驳论阶段,双方均直指对方漏洞,咄咄逼人,“假如有一款集低音炮、红外、蓝牙等等万千功能于一身的低价位山寨手机摆在你面前,你会不会为之动心?”“山寨产品虽便宜,却消解着主流文化,难道不会对人们特别是青少年造成创新层面的误导吗?”针尖对麦芒的质询层出不穷,将花辩赛引入高潮,博得了评委老师和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

  

  辩论的同时进行网络直播

  最激动人心的还是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电光石火,扣人心弦。正方一辩高举出一款大型道具“手机”,说明其“山寨机”的独一无二的功能,言语之幽默,动作之夸张,将场上本来就十分轻松的气氛调动得更加活跃。反方辩手也不甘示弱,吟诵着“春眠不觉晓,处处山寨扰,民众抗议声,不知有多少”的诗句开始了“全面反攻”,“用山寨手机,与高辐射进行亲密接触”“用山寨牙膏,牙不好,胃口不好,吃嘛嘛不香”。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既体现了花辩赛无厘头的搞笑特点,又将己方观点通过一个个短小精悍的事例阐释得淋漓尽致。陈述与反驳均精确有力,妙语精言博得阵阵掌声。

  正方二辩吕江涛凭借自己铁齿铜牙的深厚功力及妙语连珠的敏捷思维将正方的优势凸显出来,原本双方难分伯仲,但在他的出色表现下似乎正方暂时略胜一筹。比赛与其说这是一场辩论赛,不如说是一场令人叫绝的小品。双方均是巧舌如簧,既有“勾心斗角”,互设陷阱;又有幽默风趣,使人捧腹。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反方三辩王冰宇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娓娓道来,从不同角度阐明己方立场。正方三辩陈雯则不急不慌,用一口夸张的东北话诙谐而又条理清晰地阐释了正方对于“山寨”文化的认知。

  在评委点评阶段,程立耕老师说:“今天辩论双方出色的表现令我十分惊讶,在对决中都能够紧紧把握住自己的观点,不轻易落入对手设下的圈套,这是十分重要的。”沐童和崔曼莉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三位评委中程立耕和崔曼莉表示反方的观点表达得更清楚,而沐童更青睐正方。

  辩论的同时,网上投票也在进行,正方获得20437票,反方获得19220票。由于比赛的规则是评委观点占40%,场上同学投票占30%,网友投票占30%,正方在场上获得75票,反方48票,最后正方夺得“人气队伍”称号。正方二辩吕江涛同学凭借出色的雄辩口才和独特的场上魅力获得了本场辩论赛最佳辩手的殊荣。(摄影/张爽)

  

(责任编辑:王付刚)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