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福建银行业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在经济快速下滑的背景下,市场需求萎缩,企业销售收入下降,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着资金紧张等多重困境。面对困难,福建银监局紧紧围绕“保增长、防风险”目标,积极引导银行业及时调整信贷策略,创新和发展中小企业信贷机制,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一、创新产品,银企共赢

  针对中小企业贷款抵押担保难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银行业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一是推广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助力品牌升级。2008年末,有19家中小企业通过商标专用权质押获得贷款8408万元。近期,农行晋江支行积极推进 “晋江十大最具成长性运动休闲品牌”的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支持当地服装制鞋企业培育品牌、转型升级。二是盘活流动性差资产,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中行莆田分行等机构积极探索企业专用设备抵押贷款,目前为海安橡胶等11家企业办理了专用设备抵押贷款,余额达8432万元。工行省分行积极推广仓单质押、发票融资等贸易融资方式。招商银行福州分行推出了改善中小企业现金流的“物业兑”、“货权兑”、“账权兑”综合服务方案。三是实施“联贷联保”,帮助企业抱团取暖。福州市商业银行推出小企业“联贷联保”,将四户或四户以上的小企业捆绑成一个互助小组,小组之间的成员相互提供连带保证,有效地解决小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同时在融资管理过程中通过小组成员相互监督和制约,对防范风险也起到积极作用。

  二、变革体制,便利融资

  福建银行业机构认真落实银监会《关于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再造信贷组织体系和业务流程,探索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便利。如:中行省分行建立了中小企业业务中心,采取流程银行、信贷工厂、动态风控的中小企业业务模式,授信批复时间仅为5个工作日左右。目前,该行已将该模式推广到省内各地市。截至2009年2月末,通过该模式贷款余额13.16亿元。建行省分行在省市县设立了20个中小企业经营中心,正常授信审批时间仅需7个工作日。泉州市商业银行建立小企业信贷部,实施事业部管理,建立单独的小企业贷款业务团队,对小企业贷款业务实行单独管理、单独考核。福州市商业银行自主研发了小企业“打分卡”信贷技术,建立了以非财务和财务信息为基础的综合评分和授信管理体系,提高了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效率。

  三、银保联动,拓宽渠道

  积极发挥担保公司信用增级的积极作用,主动加强与规范担保公司的合作,解决中小企业因抵押物不足、抵押物不合格等引发的贷款难问题。如:2008 年,以晋江市政府为主组建的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成立后,由于其经营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晋江银行业机构主动加大与其合作力度。至2009年2月末,晋江农合行、泉州城商行等机构与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担保贷款企业 17家、贷款余额4470 万元;待审批及待放款12家、金额4450万元。目前,中行晋江支行、建行晋江支行、民生银行晋江支行等机构与该担保公司合作的授信额度各达1亿元。此外,泉州城商行针对被担保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能力不强的问题,主动帮助其整理贷款材料,编制财务报表,合理安排资金需求和还款方式,降低企业贷款的利息负担。

  四、因地制宜,量体裁衣

  部分银行业机构依托行业协会,推出特色金融服务产品为中小企业解困。如:仙游县红木家具业是莆田市的支柱产业,现阶段红木家具业处于低潮时期,企业资金面偏紧,经营比较困难。为了解决该行业资金需求问题,中行莆田分行克服该行业企业地处农村、大部分没有合格的产权资产抵押权证和财务制度不规范等诸多困难,多次派员深入企业进行授信和财务辅导,协助古典家具行业协会成立通泰担保公司,帮助其制定担保与反担保办法,并依托该协会对会员企业的红木原料抵押品进行评估,与通泰担保公司合作推出了“木艺通”银保合作产品。目前,已为协会会员企业审批授信项目6个,金额3600万元。

  五、信用恢复,共渡难关

  以往银行发现企业存在问题时,往往会要求企业还款,或者采取清收手段,处理抵押品。这种做法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背景下,加重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对此,福建银行业机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创新信用评价机制,帮助中小企业缓解国内外不利形势对信用的冲击。如:中行福建省分行针对中小企业经营波动大,问题属于阶段性等特点,建立“信用恢复”机制,对基本面没有恶化、出现暂时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采取提前介入、主动协商等方式,优化授信方案,积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其迅速走上正轨。

  

(责任编辑:监控-何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