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特色助业贷款力扶小企业度难关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走势一路下行,温州部分小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工商银行温州分行以“帮扶”为主题,主动挑起银行经营的社会责任;以创新小企业“助业贷款”内容为手段,利用银、政、企合作签约的方式,破解小企业贷款难问题。9月份以来,该行分别联合乐清市政府与鹿城区政府,会同政府推荐的57家企业举行小企业贷款合作签字仪式,对57家小企业客户进行了“助业贷款”授信,授信金额达12.7亿元,发放贷款2.9亿元。

  一、助业贷款的特点

  (一)灵活的抵押担保方式。对于部分对外依存度较高,且受经济环境影响,既需要资金支持,又在短期内难以办妥抵押手续的优质企业,采用组合过渡期承诺抵押的方式,接受贷款全额保证,再承诺较短时间内办妥抵押手续的担保方式,灵活的缩短贷款时间差。温州市流行天地三产有限公司是本市一家知名度较高的体育用品、生活用品生产企业,需要贷款作为流动资金使用,但由于厂房土地证半年后才能办妥而无法立刻办理贷款的抵押手续,使企业陷入困境。针对该企业的实际情况,工商银行温州分行于2008年9月27日发放了1000万元的全额保证助业贷款,并由企业承诺半年内落实抵押担保,力助企业度过难关。

  (二)快速的审批机制。一是助业贷款实行评级、授信、定价“四合一”审批,缩短了审批时间。二是将支行贷款审批权限上调为3000万元,部分原来需上报的贷款在支行就可一次性审批完成。三是实行信贷审批人员派驻制,缩短了流转时间。如该行一般办理小企业贷款业务时,从受理客户资料到贷款发放到客户账户,只需花费2个工作日(剔除抵押登记所占用时间),为客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三)合理的准入条件。根据温州小企业规模的特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参考企业的经营状况,灵活放低小企业贷款的进入门槛。温州市葡金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资产总额仅为319万元的制鞋企业,年销售收入却在1000万元左右,经营状况正常,收入稳定,但需流动资金支持。该行在了解情况后,在贷款风险可控的条件下,灵活的降低了小企业授信的准入条件,发放了200万元贷款,用于满足企业日常经营所需,对该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及时的帮助。

  二、初步成效

  (一)政、银、企合作方式有效降低贷款风险。拟授信小企业先由地方政府推荐,再由银行审查,这样既能充分考虑地方政府的政策倾向,又能照顾到银行风险控制的要求。经过合理筛选后的小企业,多为确有贷款需要,又具备一定实力与发展前景的较优质企业,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

  (二)灵活担保形式有效提升小企业抵押物的利用率。部分小企业由于抵押物一时存在一定瑕疵而无法获得贷款。通过使用组合过渡期承诺抵押方式,尽早使小企业获得贷款,提高了其抵押物的利用率,这对于正在艰难度过“严冬”的小企业,无异于雪中送炭。而更重要的是,灵活的组合担保承诺抵押方式,为解决类似困难提供的思路,更具有现实意义。

  (三)合理的准入与方便的手续更迎合了温州地区小企业经营的需要。一是温州地区小企业普遍注册资金较少,但实际销售量却较大,市场分布全国各地,销售网络发达。从单一的以资产指标衡量企业质量到合理参考经营各项指标的转变,为更多的小企业提供了获得资金支持的可能,也反而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二是简洁而集中的审批机制提供了快速的融资服务,迎合了小企业资金使用“小、快、频”的特点,为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责任编辑:监控-何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