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嘉兴专项信用贷款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为缓解当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银监部门的引导推动下,2008年10月,兴业银行嘉兴支行、招商银行嘉兴支行作为首批协作银行,与嘉兴市财政局、嘉兴市经贸委联合推出了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在银政双方的通力合作下,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推出半年来,取得了银政企“多赢”的良好开局。截至3月末,已向52家客户提供授信9520万元,实际发放贷款48户、8516万元。

  一、主要做法

  1.抓合作机制,提升合作实效性。嘉兴市财政局会同嘉兴市经贸委、银行机构等单位联合制订了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前置审核规程及管理办法,明确由嘉兴市财政局调度财政间隙资金2亿元,专储于协作银行,协作银行按1∶1比例配套,共同组成4亿元专项贷款资金,专门用于市区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此外,财政、经贸部门共同成立了“专项信用贷款推荐办”,负责对贷款申请企业的调查、筛选和推荐;协作银行则根据推荐意见,对照贷款条件进行最终审核,择优放贷。

  2.抓制度框架,提高业务合规性。贷款银行机构制订了《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管理办法》,明确专项信用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单个企业300万元以下、6个月以内的流动资金需求,重点扶持产业配套、转型升级、高新技术、对外贸易以及商贸旅游、信息技术、中介服务等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与此同时,2家机构实行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专管员制度,如招商银行嘉兴支行指定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作为贷款专管员,兴业银行嘉兴支行则由分行派驻风险管理部的中小企业信用业务专职审查人员负责贷款审查工作。这一制度安排为该产品的安全、稳步推开奠定了基础。

  3.抓政策激励,增强放贷积极性。合作之初,贷款银行机构与嘉兴市财政部门签订了银政合作协议,建立了财政风险补偿制度,明确在贷款出现风险时,其中确定无法收回部分,经法院裁定为坏账损失的,财政部门将按照银行年度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的损失额,分档分别给予20%-40%不等的风险补偿。此外,如所发放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不良率超过5个百分点,贷款银行机构有权拒绝新增专项信用贷款。

  二、主要成效

  1.扩大了银政合作内涵。嘉兴市区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是当地银行业继与组织部推出党员带头创业贷款、与团市委推出团员青年创业贷款等信贷产品之后的又一创新之举。此次银政合作,充分发挥了地方财政资金存量优势与杠杆效应,打造了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平台,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对缓解经济下行形势下社会就业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实现了银行机构“双丰收”。首批成为嘉兴市区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协作银行的招商银行嘉兴支行和兴业银行嘉兴支行均为2008年入驻嘉兴的新机构。2家新设机构借助财政、经贸这一合作平台,树立了自身的品牌形象,扩大了业务源,培育出一批优良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为今后的业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契机。截至3月末,2家银行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42亿元,贷款余额达33亿元。

  3.改善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的推出,不仅为面临资金周转困境且无法落实有效担保的中小企业送去了资金,同时通过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等方式,较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融资金额小、时间紧的实际需求。如,嘉兴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提出300万元借款申请后,从推荐到贷款实际发放,兴业银行嘉兴支行仅用了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监控-何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