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上海银行加快创新步伐,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

  近年来,上海银行业不断丰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内涵,在创新业务思路、搭建合作平台、创新担保方式、打造特色产品等方面加快推进,努力探索科技型小企业授信业务新途径,积极支持科技型小企业成长。

  长期以来,由于信贷资金的间接融资属性,以“高风险、高收益”为特征的科技型企业主要属于风险投资或者政策性资金扶持的领域。作为以利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商业银行,既不能享受科技型企业高成长的收益,也无法承受其高失败的风险,因此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政策一般是慎之又慎。但在长期的业务实践中发现,科技型企业始终是中小企业中最具成长性和活力的群体。因此,上海银行业明确定位,找准目标,选择合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支持其发展。如浦发银行的目标客户群定位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有市场需求、有技术含量和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该行部分分行在高新技术园区、科技园区附近设有网点,主要服务对象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上海银行一般选择已渡过创业高风险期、具有独特竞争优势、产品被市场接受、且产生经营性现金流的科技型企业作为营销对象,通过差异化管理,为其制订专项授信政策。

  在定位清晰的基础上,上海银行业把握切入时机,加快创新步伐,积极推进业务拓展,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一是创新金融合作,搭建合作平台。近年来,各行加强了与各区县政府、政府主管部门(包括经委、科委等)、高科技园区的合作,通过与其签订战略服务协议和一揽子授信协议,及时获得中小企业信息,为中小企业提供更贴近实际需求的金融服务,利用银行融资嫁接政府优惠政策的方式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支持,实现了银政企共赢。如上海银行和上海浦东科技金融服务公司联手打造了科技金融投融资平台。上海浦东科技金融服务公司是浦东新区政府出资成立,专注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企业提供包括委托贷款、转贷款及相关投融资咨询等综合服务。上海农商银行与浦东新区财政局、科技局、中投保等单位,共同搭建了为支持浦东地区高科技中小企业发展的“慧眼工程”专项贷款平台。

  二是创新担保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浦发银行在总行层面牵头与担保公司签订总对总合作协议,以便分行层面推进工作。上海银行和浦东新区政府联手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即科技型中小企业以自有的知识产权作为反担保质押给生产力中心,由生产力中心为前者向该行申请的融资提供担保。单笔融资上限为人民币200万元,期限最长3年。上海农商银行与杨浦区科技创业中心搭建了为缓解五角场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融资担保平台。此外,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缺少固定资产等原因,花旗银行可接受的担保品包括企业和个人担保、现金、备用信用证和不动产抵押。

  三是创新特色产品,丰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内涵。浦发银行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成功试点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并在上海试点开展结算帐户适度透支业务。上海银行再次参与新区科委“科技企业信用互助融资计划”,并作为该计划的唯一合作银行(既是贷款银行,又是资金托管银行)。该计划包括:未来三年,新区科委将在其科技发展基金中设立5000万元人民币的科技企业信用互助专项基金,与企业认缴的一定数额互助金(二十万到一百万元人民币)一起作为保证金存入专户,合作银行按资金数额放大两到五倍向参与计划的企业发放贷款,其中单户贷款上限可达人民币500万元。通过该信用互助体系的建立,企业可在无实物资产抵押的情况下获取银行授信。在风险分担机制上,由政府、企业群体、合作银行按合同约定共同承担风险,降低单个机构所要承担的风险。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进行战略合作,为优质高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签订了5亿元的合作协议;并和上海市科委高新办火炬中心、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积极沟通,共同探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增级措施和创新服务方式。

  四是创新业务思路,探索中小企业授信业务新途径。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张江企业易贷通”。该业务以“园区推荐、银行融资、第三方担保”为核心,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新的思路和模式,注重开发了以下三方面的融资服务功能。一是超短期融资功能,配套服务产品为委托贷款。即合作平台成员可向住房置业担保公司提出超短期(一般控制在2个月内)融资申请,住房置业公司向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申请委托贷款,由银行提供便捷、快速的委托贷款流程,并享受独家优惠费率。二是融资担保功能,配套服务产品为展业通贷款。即结合“展业通”贷款业务,对平台成员企业提出中长期融资需求的,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可接受抵押物总价值100%乃至150%的额度担保,且整体费用相对较低,并可接受动产抵押、二次抵押。三是综合服务功能,配套服务产品为多样化的产品组合。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设计了六种信贷组合套餐(生产经营一站通、贸易融资一站通、工程建设一站通、厂商联动一站通、结算理财一站通、个人理财一站通),以满足中小企业多样性的融资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监控-何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