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浙江银行业小企业贷款在逆境中持续增长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经济下行趋势不断增强、各种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的情况下,浙江银行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顾全大局,立足长远,与小企业同呼吸、共患难,帮助小企业度过难关,在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独树一帜。

  逆势而上:浙江小企业新增贷款占全国八成

  2008年,浙江银行业小企业信贷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一是银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防范信贷风险的难度增大。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加,银行基层经营行及客户经理对当前形势下企业的风险难以把握,增添了银行信贷营销的风险压力,使银行在选择信贷客户时“如履薄冰”。二是合格信贷客户的范围在收窄。在经济下行期,企业效益滑坡,生产萎缩,偿贷能力下降,企业经营风险增大,加上价格走低态势下企业可抵押资产的大幅缩水,更多的小企业由银行的合格信贷客户蜕变为不合格信贷客户。三是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减少。据浙江银监局对部分地区小企业经营及融资情况的调查,受全球经济下行氛围及国内经济环境、政策的波动性影响,企业家信心指数下滑,对经济下行的预期普遍较强,大多企业开始主动控制投资扩张欲望,有计划地压缩产能,准备“过冬”。部分企业提前进入休眠期,甚至出现部分企业主动提前归还银行贷款现象,导致信贷有效需求明显减少。

  面临逆境,浙江银行业进一步深化小企业金融服务理念,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要求,通过制定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性意见,制定小企业授信单项计划,进行单独管理和考评等措施,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倾斜,使浙江的小企业信贷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截至2008年12月末,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3167.65亿元,较年初增加492.47亿元,增长18.41%。而同期全国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6654.13亿元,较年初增591.91亿元。即浙江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国19%,而2008年小企业贷款新增额占全国的83.2%。

  五项第一:小企业贷款浙银品牌日益凸现

  近几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监管部门的有力推动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浙江银行业服务小企业的理念不断深化,机制不断创新,服务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服务模式逐渐成熟,服务环境不断改善,小企业贷款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小企业贷款工作亮点频出,在全国打响了小企业贷款的“浙江品牌”。据有关统计,2008年末北京、天津、重庆、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和山东等全国直辖市、沿海主要经济发达省、市的情况比较如下:2008年末,我省小企业贷款余额全国第一,比第二位的江苏高出62%。小企业贷款新增量全国第一,比第二位的山东高出75%。小企业授信总户数全国第一,比第二位的江苏高出54%。小企业贷款资产质量全国第一,不良比例比第二位的上海低1.04个百分点。获得银监会小企业贷款工作方面的荣誉数量全国第一,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4家,占全国总数的15.38%;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个人6名,占全国总数的20%。

  各显神通:小企业贷款集群效应初步形成

  浙江银行业围绕改进和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这一中心,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创新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形式和产品,打造小企业服务品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有以“小本贷款”为代表的台州模式,展示了银行服务的全新理念。近年来台州的小企业贷款工作开展得很有特色、很有成效,无论是小法人银行机构还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均探索出了适合各自特点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之路。台州市商业银行的 “小本贷款”,成为商业可持续理念的实践典范;泰隆商业银行的“小企业成长伙伴”定位,拓开了银行业竞争的新领域;温岭农村合作银行的小企业贷款“绿色通道”,探索出了一条高效解决小企业急需生产资金的路子;工行台州分行积极探索的“大银行、小生意、大市场”发展思路,打破了大银行只能做大生意的思维定式。

  有以专业化经营为核心的浙商银行模式,在小企业金融服务组织架构方面开始了有益的探索。浙商银行自成立以来,明确中小企业服务定位,坚持“专业化经营和不断探索创新”的基本原则,设立了专门办理小企业贷款的专营支行——杭州城西支行,并将城西支行作为小企业贷款业务的“试验田”,专门探索、试行小企业贷款,在制度、产品、流程、考核、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创新。

  有以信用担保合作为平台的国开行“抱团增信”模式,拓展了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多维空间。近年来,国开行因地制宜主动创新,探索实践多样化的小企业信贷方式,以担保体系为平台,整合政府、担保公司及银行三者优势,配合省中小企业局“三年万家”微小企业培育工程,通过市场化运作,对成长型小企业提供200万元以下的小额信贷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有以网络银行为平台的服务模式,突破了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地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率先以网络银行为平台,携手网络商阿里巴巴,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拓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工行浙江省分行针对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网贷通”实现了信贷产品与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产品的组合捆绑营销,目前已在全省范围推广使用。建行浙江省分行借助于阿里巴巴强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商务技术,基于自动化批量运营模式,推出了网络银行电子商务联贷联保业务、网络银行电子商务速贷通业务和大买家供应商融资业务及“个人助业贷款”等小企业信贷产品,在业务发展和经营模式、客户评价办法、贷后管理模式、保全模式、客户识别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有以融资租赁业务为特色的“浙租模式”,走出了个性化服务之路。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根据浙江省中小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发达的经济特点,确定了以中小企业为主导客户的经营策略,有效运用融资租赁这一独特的金融工具,重点拓展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市场,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系列化的融资租赁服务,着力打造有特色的小企业授信体系,在污水处理设备、工程机械设备等融资领域取得了先发和领先优势。

  此外,交通银行杭州分行推出的小企业“展业通”绿色通道,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倡导的“原生态”小企业理念,稠州商业银行所坚持的“市场银行”和“小企业主办行”战略定位,萧山农村合作银行的“绿色信贷”机制,以及新入杭州的宁波银行的小企业市场定位,等等,

  多措并举:力促小企业金融服务再上台阶

  2009年,浙江银监局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推进工作的方式和手段,直面困难,把握机遇,着力从以下方面打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以推动商业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为契机,促进银行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从扩大小企业金融服务网点、增加对小企业的贷款总量、加快小企业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入手,通过小企业金融服务组织形式、考核激励机制等的进一步完善,充分调动基层经营行的积极性,促进银行业小企业金融服务更上一个台阶。

  二是以扩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范围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大力培育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提高农村地区银行业机构的网点覆盖率,增加农村金融供给。

  三是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风险定价水平为核心,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企业能力的提高。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转变理念,根据各行自身实力、抗风险能力确定科学的风险容忍度,同时改进和完善小企业贷款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基层经营行和客户经理积极性。

  

(责任编辑:监控-何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