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09年5月11日节目实录

  主持人: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把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推向前台,这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了寻求解决之道,今天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式启动了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解说:随着到场嘉宾同时按下手中的遥控器,大型系列电视报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正式启动,从今天开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将推出长达一个月的持续报道,在此期间,《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对话》等龙头栏目将联合行动,多视角全方位深入探悉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结合系列报道,5月底还将举办一场大型国际论坛,通过全球视角寻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破解之道。

  郭振玺:我们也期待着经过我们这样一个活动的集中展示把一些有益的尝试得以提炼、总结和推广。

  解说:在现场记者发现这样一个细节,尽管是一个电视活动,但是工农中建交等国内几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却悉数到场。

  刘晓中:作为商业银行来说,特别是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应该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解说:这些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重视这次电视报道,与下面一组数字不无关系,在我国占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贡献了60%的GDP,70%进出口,80%就业,却只获得不到20%的信贷支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贷款负债率仅为18.7%,远远低于发达国家50%的水平,这也意味着国内80%以上的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尚未建立任何信贷关系。如何转变机制,打破公众对大银行不愿放小贷款的认识,成为眼下各大银行工作的重点。

  杨家才:在这里我们将倡导全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加这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服务活动。

  主持人:其实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系统的问题,破解它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就向全国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发出了三大倡议。

  解说:这三大倡议分别是倡议中小企业争做诚信优质企业,倡议金融机构争设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以及倡议地方政府争做中小企业融资护航员。三大倡议迅速得到在场各方的积极响应。

  孙秀春:全国千万家中小企业行动起来,从自身出发、诚实守信、稳健经营,争做诚信优质企业。

  解说:其实这样的三大倡议之所以能得到业内普遍认可,就是因为缺乏诚信、缺乏融资渠道、缺乏政策扶持,正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三大重要原因。在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资信度低、经营管理粗放等问题,而银行系统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机构,却一直缺乏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专门的贷款技术和管理体系。此外,由于中小企业融资存在高风险,需要相应的社会担保体系、风险补偿体系等来降低总体风险,但在我国地方政府却普遍缺乏相应的配套机制。

  金轩宇:这种小企业需要全社会关心,所有的金融机构对它支持,各方面力量合力,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解说:这次活动特别联合银监会等相关部委,拟定了详细的评定标准,从今天开始全国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都可以登录央视国际网站报名,参与这次倡议活动,经济频道将选择典型案例进行追踪报道。

  主持人:其实三大倡议只是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方面,在现实情况中造成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因素是非常多的。日前我们记者就前往了中小型企业比较多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进行了一番详细调查,以下来看看他们刚刚发回的报道。

  解说:这是浙江杭州的一家从事新型环保空调换热器生产的企业。当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过了正常的下班时间,但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却依然在装卸着货物,生产车间里部分员工还在加班。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这个行业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订单反而同比增长了80%左右。在刚刚得到750万元的信贷支持之后,很快又缺乏流动自己。

  沈阿伟:目前来说还需要750万,但这个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没有资产可以抵押或者怎么样。

  解说:遇到资金短缺的并不是这一家企业,在广东珠海一家做模具的企业,由于要扩大生产,要两千万贷款,但是这笔资金却很难得到。

  周晓云:现在我们只能每年贷款250万,因为我们抵押物很有限,但我很迫切希望银行是不是能考虑给我们多贷一些,让我们把厂房建起来。

  解说:其实这两家企业仅仅是我国众多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国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中,80%以上还是要依靠银行完成,但是由于中小企业普遍缺乏抵押品、财务信息不够健全,风险大,成本又高,商业银行缺乏放贷动力。此外,融资渠道少、产品少也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问题。

  王黎明:社会民间投资、风险资金、各类基金和中小型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的像社区金融服务机构、民间投资进入小企业的渠道还不够通畅。

  记者:根据央行今天下午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今年一到四月份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17万亿元,其中主要投向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是1.24万亿元。也就是说,即使所有短期贷款都投放给中小企业,它的占比也不足四分之一,这和发达国家50%的比例相比,差距是相当明显的。

  主持人:虽然中小型企业融资面临着种种困难,但是在中国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推动下,各家银行都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刚刚发布我国首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支持中小型企业融资就被列在了重要位置。

  解说:在昨天刚刚发布的报告中,除了介绍工行、中行等大银行服务小企业的经验之外,还专门列出了部分银行针对小企业的创新产品。去年全国有近四万户小企业通过这些创新产品,获得了超过1255亿元的贷款,平均每户获得贷款三百多万元。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分析认为,小企业贷款难,但从实际来看,可盈利,可持续。

  杨再平:应该坦率地说,它肯定不如大企业那么高,没那么容易去盈利,可以说微利,但我们作为金融机构来说,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体现社会责任很重要就是体现合理利润,微利,合理的利润就可以持续。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它是相得益彰的。

  解说:据介绍,目前不少中小银行已经把服务中小企业作为业务的重要发展方向,而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也已经在今年5月份之前,全部建立了小企业专营服务机构。

  王兆星:我们下一步有关在不良贷款考核、有关不良贷款拨备、不良贷款核销方面,以及产品机构的准入政策方面,都可能更多地向这些专营机构倾斜,这样给予更多的政策推动,这样使得小企业贷款服务真正在专业化的基础上能够有一个更大的推进。

  ——完——

  

(责任编辑:yong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