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09年5月12日节目实录

  主持人:让我们来继续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题。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大家都想再扩大生产规模,这个时候融资往往会成为一个难题,在广东珠海就有这样一家外贸企业,迫切期望能够得到贷款。

  解说:周晓云是珠海市一家模具公司的老板,在当地小有名气,她的产品遍布全世界20多个国家,就连林肯、福特这样的大公司,都是他们的客户。听说记者这次专门采访有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事情,她一见到记者,就开始诉苦。

  周晓云:我们这个是一个福特车上座椅的模具,现在我们最大只能做到这么大,如果我们的厂房更高一点,就可以做到像汽车保险杠,更大的模具。

  解说:周晓云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平均年产值2000万,但这个数字已经停留了两三年,要想得到更大发展,他们需要银行的贷款。

  记者:我身旁的这台机器就是这家企业在2005年,用50万元买到的,有了这台设备,这家企业的生产规模从800万一下子就跃升到了2000万。

  解说:这台设备叫三坐标测量仪,它是专门检测模具精度的仪器,模具的质量全靠它来把关。

  周晓云:我们的国外客户来了,都要看这个设备,没有这个设备他就不下单。

  解说:周晓云回忆说,这笔让她尝到甜头的贷款当初申请时并不容易。尽管只贷50万,但由于公司没有合适的抵押物,银行起初并不放贷。后来,她找到了珠海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负责这笔贷款的是公司的经济师张黔,她告诉记者,正是看重了公司专业的管理团队和良好的行业前景,才做的这笔贷款。

  张黔:当时他们已经有了13年的经营经验,另外他们的技术核心力量是符合他这个行业的标准的,他们最大的投入实际上全部投入在机器设备方面,所以我们觉得我们来做的话实际上风险系数很小。

  解说:后来,凭借着担保公司的担保合同,周晓云在当地农信社贷到了这笔钱。在珠海,像周晓云这种靠担保来贷款的不在少数。2008年,珠海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共发放信用担保2亿元,超过一半的珠海市中小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贷到了款。

  张黔:在做每一个企业的时候我们会了解他企业的股权的结构,还有他公司管理人员的情况,一般我们在财务状况的分析上会连续三年的比较,还有他的资产比例,各方面进行分析。

  解说:此外,张黔告诉记者,很多中小企业财务报表并不完善,参考价值并不大,这时,他们的考核侧重点就会发生变化,一个是看企业的购销合同,二是看企业的银行进帐单,通过银行结算记录来反映购销合同实现的量,三是看企业的纳税申报表,通过这三项就已经能够核实企业的真正生产能力。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即便拿到了担保公司的担保合同,也并不意味着就能顺利从银行贷到款,在珠海,仅有六家银行认可担保公司的这种做法。

  尹华彪:合作比较多的一个是交通银行,一个是珠海农信社,还有一个是珠海商业银行,大银行对担保公司抗风险能力,化解风险的能力,它有一定疑议。

  解说:因此,仅靠担保来贷款,是会有一定局限性。这几天,周晓云就在为贷款的事情发愁,她告诉记者,如果能贷到2000万元的资金,她就能做更大的买卖,接更大的订单。

  周晓云:现在我们只能每年贷250万,因为我们的抵押物很有限,但是我很迫切希望银行是不是能考虑给我们多贷一些,让我们把厂房建起来。

  主持人:对于一些想创业的农民或者是返乡农民工来说,往往会受到有项目而没有资金的制约。最近在浙江台州市出台一种新的做法,想创业的农民,把自己富余的农村住房,拿到银行就可以办理抵押贷款。来看记者在浙江台州的报道。

  解说:施元友是台州江口镇江口村的村民,在当地有两套房子。他通过村里人担保好不容易借了几万元钱在家办了一个羊毛衫加工点,但流动资金缺乏一直困扰着他的发展。几天前,他以自家的第二套住房作为抵押,从黄岩区农村合作银行贷到了一笔9万元的贷款。

  施元友:拿自己的资产去抵押,方便得多了,担保人不用了,我们自己一个人房屋所有权人去就好了,就能拿回(贷款)了。贷款的额度也(比原来)相对多起来,现在利率也优惠一些。

  解说:一直以来,农村住房因为没有产权,法律规定不得抵押,始终处于冷冻状态,被称为沉睡的资本。在农民融资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台州市黄岩区最近出台了《黄岩区农村住房抵押贷款暂行办法》,规定农民以富余农村住房作为担保,就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章正平:现在农房可以抵押了,农房存量资产这是很大的一块,如果把这块资产激活的话,农民贷款融资渠道大大拓宽了。

  姚士清:只要引导得好,操作得好,管理得好,那效果是非常好的。

  解说:在农房抵押贷款进入实质性操作的三天里,当地已经有200个贷款获得了批准,贷款授信总额为1105万元。

  ——完——

  

(责任编辑:yong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