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09年5月13日节目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一起关注一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系列报道。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是中小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今天在深圳采访的郑连凯,首先对当地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行了调查,我们来看一下他刚刚发回来的最新报道。

  解说:这是广东中山市的一家印刷厂,以往他们一年的产值都是几百万元,尽管规模不大,但他们产品却有六成出口,但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季度他们业绩下滑了15%,而国外市场的竞争却更激烈了,客户对印刷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要留住这些客户,公司必须马上购买两台新设备,至少需要50万元。

  梁汉光:如果我们不马上添置一些印刷设备的话,就不能适应客户的要求,最终会有可能流失订单。

  解说:为了能尽快获得资金,公司想了很多方法,但是效果却不明显,因为按照目前银行的规定,要贷款必须有抵押物,可是对于这家小公司来说,并没有多少东西可以用来抵押贷款,机器设备加上厂房最多价值90万元,而最值钱的机器设备又恰恰不被大银行视为抵押物。

  主持人:我们再连线一下郑连凯,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郑连凯,你好,像片子当中这种情况在当地普遍吗?

  郑连凯:应该说在我们调查当中,这种现象还是非常普遍的,举个例子来说,在中山一个市像这样的企业总数一千多家,而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极需拿到贷款而又拿不到的占了一半以上,也就是说五百多家企业可能极需拿到贷款,但他们根本拿不到。

  主持人:像刚才我们提到的这种情况,有没有相关部门协助解决?

  郑连凯:解决的办法当然也有,而且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但是我们了解到像这样的解决办法,更多是来自于规模非常小的村镇银行,而不是我们期待当中的大银行,而且在我们采访当中,跟拍了一家村镇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过程,发现他们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非常简单的,我们先来看一个片子。

  解说:在这家印刷厂采访的时候,记者见到了一个叫做何全辉的人,他是一名信贷员,在当地的小榄村镇银行工作,尽管只来企业考察了三次,但是今天他却为企业带来了好消息,小榄村镇银行同意给企业放贷50万元,而他们放贷的理由也非常简单。

  何权辉:你看今天是礼拜天,员工还在上班,就证明这家公司他们的订单是很充足的,他们的工资发放情况很准时,忠诚度也很高的,以上这些分析就都符合我们银行对这笔贷款的一个要求。

  解说:与大银行相比,小榄村镇银行贷款模式可以大体用三个特点来概括。第一个就是点对点个性化调查,信贷员调查企业,重点不看是否有抵押,而看老板的诚信度、纳税情况、水电用量、员工工资发放情况等,综合评定企业和经营者个人的信用。第二个是一家企业一个政策,对于小企业来说就是看订单,看开工率,种植户主要看种植面积、销售情况,甚至是街边的大排挡小老板,如果有贷款需要,只要有其他两个小老板做担保,也可以贷到款。最后一个特点就是简单,审批只需经过信贷员和部门主管两级,一般贷款两三天就可以发放,最快只要一天。也正是凭借这三招,这家去年12月底才设立的小银行,短短几个月就表现出强劲的市场活力,截止到4月底,已累计发放贷款1.8亿元,其中一半以上贷给了中小企业,其他贷给了农户和个人。

  陈灿明:跟大银行相比,我们更看重客户的人品、工作经历和生活习惯,我们更看重客户的水表、电表、工资表和订单,通过这些分析我们更有信心对这些客户发放贷款。

  主持人:连凯,我们有这样一个问题,看了上面的节目,既然这么有效,这个方法,能不能在全国进行推广呢?

  郑连凯:目前我们国家正在积极推行村镇银行的模式,我了解到一个数字,目前我们国家现在村镇银行的数量已经超过一百多家,但是效果像小榄村镇银行这么好的并不多,为什么?因为小榄村是一个特例,因为这个地方是全国经济百强镇,中小企业数量非常多,企业实力也非常强,对于其他地方,如果经济实力不够强大,中小企业没有那么多,那么村镇银行发展放贷过程当中也会面临一些盈利的压力,如果压力过大,可能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另外,小榄村镇银行的试点毕竟刚刚半年,现在看上去效果还不错,但未来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它的后效如何恐怕还有待调查。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郑连凯带来的生动和详细的调查。接下来来看下一条新闻,目前在法国2300万个就业岗位当中,240万家中小企业与20万家大企业各提供了50%的工作岗位,然而像其他国家一样,法国的中小企业同样也是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解说:一直以来银行贷款是法国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主要手段,然后金融危机之后,法国中小企业普遍反映,向银行借贷越来越难了。

  让厄德•杜梅尼尔:我们联合会做了一项调查 59%的中小企业在向银行借贷时遇到困难 更严重的是 另一个悲观的事实 48%的中小企业由于得不到银行贷款支持 不得不限制投资 。

  解说:为使中小企业摆脱融资难的困境,法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措施,其中最直接有效的就是创立中小企业借贷担保机构。中小企业借贷担保的运作方式就是,当一家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它给银行提供一种额外的资金安全保障,也就是说,它提供一部分保证金,一旦企业出现问题,银行的一部分资金可以有保障。

  让厄德•杜梅尼尔:比如说 一家企业要贷款10万欧元 中小企业借贷担保机构可以向银行承诺提供价值5万欧元的担保 这一机构完全政府出资 运转的也不错 金融危机后 政府不仅进一步加强了这一机构的作用 还把它提供担保的比例提高到了贷款额的90% 。

  解说:政府的政策支持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小企业申请贷款的门槛,而中小企业也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在融资方面发挥主观能动性。

  让厄德•杜梅尼尔:我给中小企业两个建议 第一是要和银行保持紧密的联系 你的企业规模越小 越应该和银行保持紧密联系。第二点建议 中小企业在经营状况良好的时候 如果有能力申请到贷款 那么一定要尽可能多的申请。

  ——完——

  

(责任编辑:yong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