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09年5月23日节目实录

  主持人:首先来关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题。对于很多急需资金的创业型小企业来说,我国即将开闸的创业板,让很多小型企业看到一种好的融资方式。我们的记者在杭州调查时就发现:不少小企业都在备战创业板。

  解说:李涛是杭州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5年前,他和其他5个年轻人一起,用一项非接触三维成像技术,从一家民营企业融资100万元,创立了这家公司。目前有70名员工,最近三年的盈利增幅都在300%到400%左右,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也没有受到冲击,但毕竟公司成立时间短,固定资产等都不能很好满足银行的融资条件,因此资金瓶颈成了公司继续成长的一个难题。

  李涛:对于我们这种小企业而言,目前银行融资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而直接上市是一种股权融资的方式,对于企业现状而言负担要轻一些,就是没有多少负债。

  解说:据记者了解,仅杭州地区,像李涛这样想在创业板上市的高科技企业就有多家。统计显示,在全国50多个高新技术开发区的4万多家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就有3000多家公司,有上创业板打算的就超过1000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创业板不仅可以减轻公司的负债,更为重要的是上市后,不仅可以扩大公司知名度,而且还可以优化股权结构,避免此前一些企业,在迅速成长后,因股权之争又迅速垮掉的事件发生。

  主持人:不仅是一些中小企业争抢创业板的名额,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家们也对创业板跃跃欲试,纷纷把目光聚焦到那些能上创业板的公司当中。那么,风险投资公司看中的都是哪些行业的公司呢?

  解说:一位国内风险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能纳入他们视野的公司一般具备以下特点:一个是与中国实体经济特点相关的公司,比较容易出现稳定的商业模式的公司,在行业内有技术特点的公司,以及在财务报表上能显示出稳健高增长特点的公司。

  宋向前:我们非常关注的行业就是农业、教育、医疗、装备制造、先进制造业、环保、清洁能源、消费品。这些行业的中小企业和高增长企业,我们是非常有信心,也愿意给他们投资,同时带领他们成为上市公司。

  解说:一旦符合标准,风投公司将为这些企业最少投资500万美金或3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金额。目前,这家风投公司正在投资一家企业,帮助他们在创业板上市。

  宋向前:是铁路商业的,具有自助知识产权,而且具备供货的唯一性,唯一的供货商,而且进入到中国最高的高速铁路的运营设备供应方面,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一个项目。

  解说:看好创业板的风投公司不只这一家,在近期举办的一场大型创业板论坛上,这些风险投资家们都对创业板产生了浓厚兴趣。

  李灯场:过去所谓的VC、所谓的风险投资都走向了私募股本去了,都想要投一只很成熟,很大型的公司出来,一些中小型公司变得没人去投了,但因为现在有一个创业板出来,有一个退出的途径的时候,会使得这些VC(风险投资公司)会倒过来投一些比较小型的公司。

  主持人:不过对于国内众多小型企业来说,能进入创业板毕竟是少而又少,因为创业板也有很高的门槛。对此,国外的一些交易所对小企业融资的做法,或许可以对我们有所借鉴。

  解说: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首席代表姜楠认为,申请上创业板的本来就是中小企业,资本金普遍较少,一旦企业融资成本过高,就会对上市形成阻碍。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为创业板服务的中介公司,现阶段还是由原来为A股主板公司上市的中介服务机构来操作,这些机构包括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姜楠担心,高额服务费用恐怕会把中小企业拒之门外。

  姜楠:因为现在基本上一个IPO据我了解可能一个项目要有一个3000万收入,很多券商才会有兴趣做,这就限制了一定小规模企业的创业。

  解说:姜楠介绍,在英国市场,专门做创业板的机构就有70多家,这样就形成了一整套的、不管是熊市还是牛市,都有持续稳定的中介机构来为中小企业配套服务。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首席代表杨戈则对创业板的上市标准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目前国内创业板的上市标准是唯一的,但在海外市场,比如美国的纳斯达克的上市要求都有好几套,这样就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的需要。杨戈建议,在首批公司创业板成功上市以后,可以考虑引入多种上市标准,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杨戈:比方说,科技创业型的企业,它可能在想要上市的时候,或者已经到足够上市规模的话,它还没有盈利,如果硬性的对盈利做出要求,可能把一大批的科技创新型的企业排除在外。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一些风险投资公司都在积极寻找国内合适的企业进行投资。其实,在国际上,风险投资对小型企业的发展起到过不可或缺的作用。

  解说:现在私募基金公司在国外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除了和银行保持紧密的关系外,不少的企业都会利用私募基金来融资。例如谷歌、苹果和雅虎都曾获得过私募基金公司的支持。有业界人士认为,当初如果没有私募基金公司的资本支持,今天不少美国引以为豪的科技创新企业恐怕还会在黑暗中摸索。与传统的经营理念不同,私募基金公司并不经营具体的产品,而是通过购买企业股票等形式来投资。私募基金投资的最大好处在于,它能提供给正在发展中的中小企业以充足的资本支持,而且还能利用其自身的资本脉络和人才脉络为其所投资的企业在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

  布鲁诺•阿施勒:我们作为(私募)基金为很多私有企业管理者提供咨询,同时决定选择哪些公司加入企业联合理事会,我们还为他们提供有竞争力的公司或商业模式,以及市场计划。

  解说:过去私募基金公司更关注行业里最优秀的企业,以及拥有高新技术或高成长性特征的中小企业。但金融危机后不少私募基金改变了他们的策略,只要是处于成长期、资金流状况比较好,或者是拥有独特的营销主张的企业都是私募基金公司青睐的投资项目。

  主持人:下面我们一起到青岛去看看。近期,青岛为当地中小企业发放了第一笔中小企业集合贷款,创造了一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新模式。

  解说:这笔中小企业集合贷款为4500万元,与以往单笔贷款不同的是,它同时贷给了青岛威奥集团及与其产业配套的其他5家企业。

  王居仓:雪中送炭,对中小企业发展非常重要。

  解说:威奥集团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定点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高速列车配套产品,在国家4万亿投资拉动下接到大量订单,企业扩产急需资金支持。同时,与之配套的几家企业也存在资金难题。青岛市担保中心与银行联系,把这些企业集中起来,统一办理担保贷款,让中小企业也能像大企业一样获得各种优惠。

  邢路正:统一管理,统一授信,统一和银行谈判,解决了小、散、远的问题,通过这种集合,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筹码,动员银行降低一些条件,这样对企业来说可以降低成本,有利于他们未来的经营。

  解说:把一条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集中在一起,变“零售贷款”为“批发贷款”,这种中小企业集合贷款模式让银行与企业都得到了实惠。

  ——完——

  

(责任编辑:yong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