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网辩走进校园活动 > 相关新闻

走进校园第四站:您怎么看民族企业被外资收购?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出现了外国企业大肆收购中国企业和中国民族品牌的情况。2002年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国际基金对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电池生产商南孚实现控股。卡特彼勒用不到20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山工机械这家年生产能力达5000台、销售收入10亿元、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七的国企40%的股份。从凯雷收购徐工、舍弗勒收购洛轴到法国SEB集团幷购苏泊尔,荷兰DSM制药公司收购华北制药,印度米塔尔钢铁集团收购华凌管线37%股权等,可以说是很难统计清楚。

  现在又传来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消息,9月7日,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首次公开露面并解释说:出售汇源是按市场规律运作的一种商业行为,对国家、企业、员工、消费者等都有好处,"品牌不应该有国界,不应该分人种。"他还说得很好听。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中国龙头企业会遭到外企的收购呢?

  1. 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后,外国资本可以顺利进入中国。

  过去中国是一个封闭的国家,当然中国的人民币也是封闭的,完全由国家控制。加入WTO以后,虽然国家还实行外汇控制,但外资可以通过合资、合作、兼并、控股等形式进入中国;使外资购买中国企业形成了良好的气候环境。

  2.某些国家部门眼开眼闭

  2005年10月,美国凯雷集团从参与竞购的30多家国内外企业中胜出,宣布出资20.69亿元人民币等额的美元购买徐工集团全资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机械")82.11%的股份,另两个6000万美元的增量投资也将陆续注入徐工机械,最终合资公司凯雷徐工拥有徐工机械85%的股权。这一行动立即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映,尤其是许多网民,他们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对这种外国收购提出了强烈的反对,使收购没有成功。这次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当记者问及国家有关部门的官员时,他还在装糊涂,说还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认为:"这是企业行为,不是民族行为。"王志乐表示,汇源在境外注册并在港上市,品牌虽然在中国发源,但是已经受外资控制,现在只是换了一个外资。就这样,许多有良好发展前途的企业至所以被外资收购,国家没有有关规定,有关部门没有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3.有的企业家见钱眼开,不顾国家利益。

  南孚、山工机械、乐凯等中国著名企业以及现在正在被外资收购的汇源都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发展起来的中国著名企业,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这些企业。他们把自己辛辛苦苦创办的企业卖掉,其实是不负责任的企业家,他们最大的特点是见钱眼开,只顾自己能弄到几个小钱,不考虑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中央二套经济频道讨论中国企业被出售给外国的问题时,有的企业家就公然说:"企业家就是为了钱。"目前外国通过军事手段直接入侵中国是不可能的,唯一的手段是通过经济的方式来支解中国,他们把中国的龙头企业一个一个都解决了,他们最后支解中国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4.地方政府的"买办"行为推动外资收购。

  某些地方政府基于他们的政绩、招商引资的数量等考虑,他们与一些想出售自己企业的企业家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使出售中国企业变得更容易,障碍也更少;使一个又一个中国的龙头企业被外资收购。

  从宏观上说,中国的龙头企业并不是属于某个人,而是属于中国人民,因为它们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培育出来的,是中国人民用汗水,甚至血液浇灌出来的,是中国的民族之花。可口可乐想吃掉的不是一个汇源而是该领域的产业链,它要吃掉的是从果林、果农、果商、有关林业、物流、销售网络以及汇源在国内,国外几十万家客户。因此,可口可乐这一目的旦得逞,将完全垄断中国非碳酸饮料行业,中国的果汁行业将无法抵御可口可乐的全面攻势,3年后将全部破产。

(责任编辑:yong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