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搜狐网辩走进校园活动 > 相关新闻

嘉宾梅新育:选手太就事论事 应辩证的看问题

  梅新育:这个辩论赛说起来实际上考的不是辩手对自己相信哪一个观点,而考的是各位辩手辩论的技巧,从这个辩论基础上来看,我想说这个题目本身是适合作为口水战的,但是并不是作为来研究的标准,这个题目是有问题的。我想大家辩论的时候,我觉得各位辩手辩得非常不错,辩得相当好。但是辩论过程中,我觉得各位同学表现当中可能有一些过分的就事论事,好像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比如我这么讨论外资收购民族企业的话,是有利还是有弊,并不是绝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利大于弊,一定条件下弊大于利,目前的条件是满足哪一种条件呢?我想这样讨论的话,会有说服力。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讨论这个题目主题他讲到是总体,不是个案,讨论的过程中要讲个案是需要讲的,因为个案能够增强说服力,但是你如果能够在讲的个案背后推而广之,指出代表性的话,我想这更有说服力了。

  我想讲一些具体的观点,我想首先强调这一条,只有是国家受国家、政治基本单位,那么民族经济是永远存在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自身强调自由贸易,恰恰是因为民族国家是国际政治经济的基本单位,所以才需要强调自由贸易。如果说这个国家已经不是国际、政治、经济的基本单位了,那根本没有必要强调自由贸易这个事情。

  正方三辩讲到企业跨国并购中是企业自主选择,自主现在应该是优势对双方有利,但是这种情况仅仅适用这样的情况,当时两方企业应该看所有权,经营权,现在对国民经济越大,越体现出所用权,经营权两权分离的特点。如果在考虑到企业之间,这样一个逻辑我认为是不能够成立的。

  再一个具体论点,大家讲到汇源,这个我不能赞成我的同事蒋女士的观点,在这上面,目前的这样一种国际经济环境下,一个跨国经营的企业可能把经营在那个地方注册,但是判定一个企业是不是国有企业,要看最终所有权,如果最终所有者是中国的,毫无疑问它是中国的民族企业,如果仅仅按照注册地的话,我想可能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中国民航,海航,那都是外资的了。

(责任编辑:监控-何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