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说两句 > 今日话题 > 深度话题

今日话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为避交通堵塞,浙江省宁波市自12月21日起实行错时上下班,调整后公务员全天工作时间仅为6.5小时,对比2个月前工作时间缩减了半个小时。此举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纷纷对公务员办公时间被缩减提出质疑……

查看更多话题>>

话题互动

上班"缩水"有利于缓解交通吗?
选择一:借口而已 选择二:错时上班也没错 选择三:治标不治本

公务员上班6.5小时:工作效率高?

来源:搜狐社区[查看]  作者:笨就是聪明

  近日有媒体报道,为避交通堵塞,浙江省宁波市自12月21日起实行错时上下班,调整后公务员全天工作时间仅为6.5小时,对比2个月前工作时间缩减了半个小时。此举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纷纷对公务员办公时间被缩减提出质疑,担心政府提供的服务得不到保障,并认为有关部门有权力自肥的嫌疑,还有人提出是否应相应减少公务员工资或者裁减冗员。

  稍微在网上查询一下,就会发现,目前全国各地政府公务员每天上班时间和长短不一,但普遍不足8小时,上班时间只有6.5小时的不止宁波。

  例如,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2005年7月1日起,广东省(不含深圳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不含高等学校和科研事业单位)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即一天工作7小时。深圳市从2003年12月15日起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政府机关的上班时间改为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也是一天工作7小时。

  再如,2003年,河北省在全省推广实行了错时上下班制度,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由原来的每日上午8∶00上班改为8∶30,上班时间缩水。

  还如,福建省泉州市政府规定,从今年的10月1日起至明年的5月31日,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时间将调整为上午为8∶00-11∶30;下午为14∶30-17∶30,全天上班6.5小时。

  对此,有地方政府回应称,错时上班,缩短办公时间,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避免交通堵塞,也有政府回应称:这是多年的“惯例”,上班重要的是讲究“效率”!那为什么还会招致网友质疑呢?

  其实,公务员办公时间“缩水”之所以引人关注,进而使许多网友感到不满,不仅仅是因为大家嫌公务员“太清闲”,不能充分地为自己服务,更在于,与公务员工作时间相比,时下太多行业的工作时间普遍很长,远远超过了《劳动法》规定的“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界限。

  据网上调查显示,公司员工中,表示“常常加班”的占到67%,“偶尔加班”的25%,而“从不加班”的仅7%。至于加班时间,19%表示平均加班时间为“1-2小时”,46%为“2-4小时”;34%为“在4小时以上”。而最让人郁闷的是,超过80%的人表示加班没有加班费。

  如此鲜明的对比、反差,显然与“工作效率”没有任何关系,有关的只是权利的保障和实现程度,或者说,二者工作时间的反差,见证的仅是权利的巨大落差——这既包括直观的劳动休息权、报酬权,也包括背后更间接隐蔽的公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用户:  匿名  隐藏IP

 

看图说事

网友精彩评论

9179
人推荐

总理啊 我住在偏远的北方城市、住着四手以上的小房子、骑个二手的摩托车、娶个二手的媳妇,还总跑。工作有今天没明天、社保没有、医保没有、老爹老妈身体还不好,都快到不惑之年了 都不敢要孩子。您说我啥时候能活...——评[温家宝:在201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8744
人推荐

感人的东西尽量少一点,合理合法的东西尽量多一点——评[温家宝:在201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7865
人推荐

谁能保证这个孩子的病能治愈?若是不能那不是害了孩子吗?一个姑娘终身挂个粪代?走到哪都让人烦?那还是人达的日子吗?并且还有其它的病,终身不能劳动,那个时候谁去照顾这个孩子,那个家庭为了治好这个孩子得花多...——评[志愿者夜救无肛女婴续 家人强接病婴回津引质疑]>>

6508
人推荐

呵呵,评论很现实,但不是三成,基本是没有考勤劳致富的!如果按劳分配,富豪们等几万辈子才能赚到那么多钱啊!一查一个准,在中国,劳动力不值钱!不黑、不狠、不骗、不贪、不腐能致富吗?——评[中国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凭劳动致富者仅三成]>>

6465
人推荐

嫖娼的后果啦!! 不怕得艾滋就也要不怕家庭破裂!! 不过打老人就不对了!——评[丈夫嫖娼忘穿内衣裤露馅 妻子怒赶公婆出门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