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说两句 > 今日话题 > 深度话题

白领无奈掀返乡高潮 高房价是祸首?

2010年03月25日13:01

  [提要] 在最近的10年里,大学生开始扮演“孔雀东南飞”中“孔雀”的角色。一拨又一拨年轻人,怀揣内地不同大学的毕业证书,翩翩起飞,渴望落脚在东南沿海城市。然而近两年,令人困顿的是,大都市生活的幸福感正渐行渐远。飙升的房价,高强度的工作,让一种新的“大都会乡愁”在都市白领中间蔓延...

  “白领返乡潮”正在引起关注。随着大城市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白领开始考虑离开奋斗的城市。“我的包袱很重,我的肩膀很痛,我扛着面子流浪在人群之中……”台湾歌手郑智化的一首《中产阶级》,让网友“小象无形”十分共鸣,“这说的就是我。房价高,不宜居,没有幸福感,工作压力大,只有‘走为上’了。”

  曾几何时,大城市成了年轻人工作和生活的首选,因为在大城市,不仅就业机会多、接触人的层次高,而且生活便利、休闲文化的多样等。但一些随之而来的“城市病”,比如交通堵塞、心理压力、人际关系的紧张,等等。同时,如果并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外来者很难真正融入进城市和城市里的人群。


  但时过境迁,最近在珠三角地区,一股“白领返乡潮”在悄然涌动。同时,在北京、上海、杭州等那些房价奇高的大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现象。而引发和制造这种“白领返乡潮”的现象,令人恐怖的高房价竟成了祸首!

  “今年2月,广州十区一手商品房价格为11963元每平方米;深圳关内一手商品房价格为24195元每平方米。也就是说,我要买一个90平方米的房子,在广州平均需要107.7万,而在深圳则需要217.8万。叫我们怎么买?!”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白领如是说。

  大城市里汹涌而来的高房价,吓阻了一些在都市里打拼的年轻白领们。即使夫妻双方月收入均在五千以上,也难以在大城市里扎根下去,于是纷纷选择逃离。多少在大城市里工作的年轻人是望房兴叹,而如果没有了房子这个赖以生存和安身立命的落脚点,遑论安心地工作和舒适地生活了。

  时下,在大城市赚钱,回小城市生活,渐成一种趋势,或许会成为潮流。因为在大城市里买个房,动辄上百万甚至更多;而且,对于那些谈婚论嫁的年轻人来说,没有房是结不了婚的。而靠租房蜗居在大城市里,没有归属感,始终感觉游离于城市之外,不可能一辈子就这么在大城市里飘着吧,为了那点可怜的骄傲,就可以放弃尊严地活着?

  与其蜗居在大城市里,游走在城市的边缘,还不如回家生活和工作。而且,现在二线、三线的城市发展也很快,与大城市的差距是越来越小。况且,在外打拼几年后,自然学到很多东西,包括技能、知识、交往、视野等,再加上在大城市里辛苦挣来的收入,回乡买个房、找个轻松的工作,还能照顾到父母,充分享受亲情,还是可以很滋润地生活着。

  房价,老百姓心中永远的痛,而大城市里每平米上万的超高房价也成了阻隔一些人滞留在大城市的“隐形杀手”。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和动力靠什么?自然是第一生产力的人才。而一个个地王频现的背后,突兀着房产商的霸道和骄横,却渐渐地用无形之手把那些包括白领在内的年轻人赶出城市。

  指望房价降下来,那些利益集团肯定不答应。面对高房价,连政府部门都无能为力,何况普通老百姓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高房价已经成了城市发展的一大制肘因素,包括:投资环境的优化和高端人才的吸纳等。而各地一些新举措的纷纷出台,短期内又能改变多少房价居高不下的现状呢?

  到底是拿着较高的薪水,在大城市里蜗居,还是回到二、三线城市舒适地活着,一些白领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现实选择,也可以说是种无奈之举。大城市,想说爱你不容易。事实上,大城市的优越感在慢慢消退,人才的倒流现象,对稍显落后的地区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而对个人来说,幸福指数的增加可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监控-何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