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两句 > 五道口

菲律宾就人质事件正式致歉

来源:新京报
2014年04月24日12:28
昨日,香港特区政府及菲律宾政府就人质事件发表联合公告,菲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诚的慰问,并对他们蒙受的痛苦表达最诚挚的哀悼。图为菲律宾内阁秘书长何塞·雷涅·阿尔门德拉斯。

              昨日,香港特区政府及菲律宾政府就人质事件发表联合公告,菲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诚的慰问,并对他们蒙受的痛苦表达最诚挚的哀悼。图为菲律宾内阁秘书长何塞·雷涅·阿尔门德拉斯。


菲方公布人质事件涉事者惩处名单;马尼拉每年设亡灵祈祷日;香港取消对菲制裁

【菲方同意四项要求】

致歉

菲律宾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诚的慰问,并对他们蒙受的痛苦表达最诚挚的哀悼。

慰问金

为体现对港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以及弥补事件中受害者及其家属的损失,将会向受害者或其家属致以额外的慰问金。

追责

菲律宾政府已向香港特区政府保证,正采取措施追究须负责的人员,并尽早完成余下的程序。

安全措施

向香港特区政府保证会致力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已实施一系列措施,保障访菲旅客的福祉及安全。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及菲律宾政府昨日就马尼拉人质事件在香港发表联合公告。菲律宾政府对事件受害者及家属正式致歉,公布对涉事人员的惩处措施以及保障旅客安全的改善措施,将会向受害者或其家属致以额外的慰问金。

香港特区政府及菲律宾政府同意,解决和处理受害者及家属就道歉、赔偿、惩处负责官员和其他人士及采取措施保障旅客安全的四项要求。

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在会见记者时透露,受害者或其家属所获的赔偿总金额超过2000万港元。

菲10余涉事人员受惩处

联合公告附件一公布了菲律宾政府对10名涉事人员已经采取的惩处措施。其中,人质事件中现场指挥官马尼拉警察总警司马格蒂贝已经被勒令退休并被判处降职一级的处分。现场总谈判专家、马尼拉警察警司耶夫拉被裁定严重不称职,没有适当地履行谈判专家的职责,被判处降职一级的处分。现场处置突击队指挥官马尼拉警察总督察帕斯夸尔被裁定严重不称职,未能圆满履行他作为突击队指挥官的职责,被判处降职一级。马尼拉警察首长圣地亚哥被裁定疏忽职守,被停职11天。

附件二则公布了菲律宾政府对旅客安全的改进措施,包括成立由旅游警察组成的特别队伍,加强旅客及全国各旅游景区的安全。菲律宾在全国不同旅游热点地区共设立了558个旅客支援中心及1838个旅客支援柜台,经过培训的警务人员在文职人员的支持下,提供每星期7天及全天24小时服务。

马尼拉设亡灵祈祷日

又讯 据中新网报道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宣布,香港特区政府、菲律宾政府、死者家属和伤者,已就人质事件达成共识。梁振英表示,香港与菲律宾之间的关系恢复正常,香港取消对菲律宾的制裁,菲律宾旅游警示会由黑色转为黄色。

梁振英昨日下午会见传媒表示,菲方保证向相关人员追究责任,马尼拉决议道歉并每年设亡灵祈祷日。

他说,菲方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诚的慰问,并对他们蒙受的痛苦表达最诚挚的哀悼。他又说,菲律宾方面已经确认有关回应,并已向家属作详细讲解。

■ 分析

菲方为何扛了4年才致歉

时隔四年,菲律宾政府终于就马尼拉人质事件对受害者及家属正式致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道歉并非以阿基诺三世本人的名义,是一个妥协的结果。

菲律宾对中国人进行正式道歉,这并不是第一次。

2013年5月,菲律宾警卫队员枪杀台湾渔民。经过交涉,菲律宾同意道歉。3个月后,菲律宾总统特使佩雷斯来到琉球乡公所,正式召开记者会,向遇难者家庭和台湾正式道歉,同时带来由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署名的道歉函。

许利平表示,相比台湾渔民事件,此次道歉并没有阿基诺三世的道歉函,也并非由他的特使宣布,层级有所降低。

许利平表示,台湾渔民事件的处理,倒逼了香港人质事件的解决。菲律宾这么久之后终于道歉,和中国政府的努力和外交斡旋分不开。另外,菲律宾前总统、现任马尼拉市市长埃斯特拉达对香港有个人感情,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埃斯特拉达的父母新婚时就是在香港度的蜜月。他曾经表示:"马尼拉和香港之间(关系)一直就非常紧密,香港对我来说也非常亲切。"

去年10月,马尼拉市政委员会通过决议,决定马尼拉市当局就此事正式道歉。

2010年,中国香港人质事件之后,中方屡次呼吁菲律宾做出道歉。但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仅对香港人质事件表示遗憾,拒绝正式道歉。香港特区政府今年2月初已对菲律宾启动首阶段制裁行动。

■ 事件进展

2010年

●8月23日 惨剧发生。当天,香港对菲发出黑色旅游警示。

●8月24日 香港下半旗志哀。

●8月25日 菲律宾全国哀悼香港遇害游客。

2011年

●3月23日 菲律宾马尼拉人质案香港庭死因宣判,陪审团裁决,领队谢廷骏等8人死于非法被杀。

2012年

●事件两周年,菲律宾仍拒道歉。

2013年

●10月22日 马尼拉市政府通过特别决议案,将就人质事件道歉。

●10月23日 菲总统表示菲政府不会道歉。

2014年

●1月29日 香港政府宣布暂停菲律宾外交和公务护照十四天免签证安排等制裁措施。

●2月1日 菲律宾3名参议员敦促菲政府道歉。

●4月23日 菲政府在香港正式向受害者及家属致歉。香港撤销制裁。

■ 新闻回放

前警察劫持旅游大巴8港人遇难

2010年8月23日,一辆装载25人(包括22名香港乘客)乘客的旅游车在菲律宾马尼拉被前警察劫持,经过谈判,6名香港游客于中午前获释。23日晚7时40分左右,菲警方实施突击解救行动,香港游客中8人死亡、7人受伤。

媒体报道称,菲方在事件中存在谈判失策、营救无序等过错,一再错失良机,导致惨剧发生。

此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面带笑容视察现场,以及在新闻发布会上面露笑容等受到指责。此外,当地警员在现场带笑拍照合影留念也引起港人愤慨。

在此后数年时间,尽管多次磋商,但菲政府拒绝道歉亦无意赔偿。香港对菲方进行了多项制裁,包括旅游、签证等方面。

(责任编辑:顾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