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两句 > 五道口

冒死拦火车村民获奖25万元 获“道德模范”称号

来源:搜狐网
2014年07月29日12:13
 

 

 



  这两天,一则“拦火车羊倌丢羊政府未提补偿”的新闻在网络广泛流传。由于羊倌卢伟冒死阻拦,火车避免了撞入泥石流的险情。因发现和防止重大安全隐患,他获铁路部门奖励1万元。但他也因拦车丢了21只羊,“细算算,损失了4万多”。此事引起广泛关注,网友普遍认为“奖励的钱太少了,不能让见义勇为的人吃亏。”

  记者28日从河北保定市委宣传部获悉:河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授予河北涞源“拦火车”村民卢伟河北道德模范称号,奖励10万元;保定市委市政府授予其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奖励10万元;涞源县委县政府授予其道德模范称号,奖励5万元。

  事件还原:

  7月15日,河北涞源县王安镇一带遭遇暴雨,京原铁路二道河一号和二号涵洞之间的铁轨瞬间被泥石流掩埋。卢伟回忆说:“当时,我在附近的山坡上放羊,看到铁路桥上的铁轨被山上下来的泥石流掩埋了,怕路过的车出事,就往山下跑。山坡离铁路还有300多米的距离,因为下着暴雨,还有冰雹,当时的情形可以用‘连跑带爬’来形容。”

  此时,一列满载燃油的火车向事发路段开了过来,情急之下,曾经在铁路工作过的卢伟站在铁路中间打出“紧急制动”的手势,200米、150米、100米,火车逐渐减速并鸣笛示警,但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卢伟只能跳出铁轨,一边往前跑一边回身打手势,最后,伴随着“嘎吱”一声巨响,火车在距离泥石流现场10米的位置停了下来。

  据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王安镇线路车间主任孙波介绍,当时如果不是卢伟拦住列车,列车司机在大雨中很难及时发现前方险情,一旦火车撞上泥石流,极有可能造成火车出轨,甚至翻下大桥,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铁路部门登门致谢,颁给卢伟“发现和防止安全重大隐患奖”,并奖励1万元奖金。

  “事发以前我有170多只羊,现在剩下150多只,丢了有21只。当天有暴雨山洪,可能羊被冲走了。我只是做了平凡的事,做了应该做的事,没什么的。”卢伟说。

(责任编辑:张邓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