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两句 > 微世界

村庄被水淹20年 搬迁仍在计划中

来源:搜狐网
2014年10月31日09:32
 
    2014年10月31日消息, "对岸市区越建越漂亮,我们的房屋却仍在遭受一年多次的洪水围困";"被洪水淹了20年,淹怕了,每年水淹我都哭";"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我们村的搬迁问题就是不解决。"在广东英德,大站镇的东岸咀村和田心村远近有名,不因别的,只因这两个村每年都要被洪水淹几次,而且时常一淹就是一层楼高的水。两村村民提及此事,无不心酸流泪,政府提出的搬迁计划一拖再拖,更增苦楚。
 
    村民莫建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近20年来,每年汛期,村庄都至少被洪水淹没两次。"这两年的洪水算比较小,只淹到一楼的窗户上,前几年的洪水涨到了接近三楼的楼面上。"每年洪水来的时候,全村老少都要停下手头工作,全力应对洪水。村民守在北江岸边,看到洪水快涨到村里时,各家各户就把家具、家电等能搬动的物品转移到二楼,如果看到洪水要涨到两楼来了,又要再把物品搬到三楼。摩托车、电动车及家禽等物品则在洪水涨上来前转移到北江防洪堤上。
 

    "被水淹时,停水停电,吃住都非常困难。"谈起村庄被淹时的生活,村民陈香然有诉不完的苦。她告诉记者,洪水来时,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大水桶用来储水,有一个简易的铁皮炉子用来烧柴做饭。"我在楼顶打着伞烧柴做饭,点不着火,浇点汽油后才点着"。陈香然说,这两年,洪水来时,村里的老人都被干部安排到居委会居住,她则带着小孩到大站镇上的旅馆住几天,家里只留下丈夫看管财物。70多岁的张珍宝告诉记者,她老了,洪水来了搬不动东西了,每年被淹时,都很怕,每年都哭。张珍玉表示,只要有一个窝给她,不管搬到哪,她都愿意,"实在被淹怕了"。

更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王云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