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味杂谈

实拍:美到窒息的山腰盐场日落奇观

来源:搜狐旅游

  实拍:福建最大食盐基地--美到窒息的山腰盐场日落奇观

  

  福建泉州泉港区是一颗镶嵌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版面上的耀眼明珠。这里不仅有国家大型石化基地,还有一座两百多年历史的盐场——山腰盐场,也是福建省最大的食盐(载体盐)生产和出口基地。

  山腰盐场地处福建省湄洲湾南岸,所在的海湾滩涂广阔,潮水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宜盐业生产。据史料载,早在唐、五代时期,福建中南部沿海民间便有农户从事“煎制海盐”,直至明嘉靖年间,民间制盐由煎制改为日晒。明末清初,原属惠安的山腰地区有产盐户一百多户。清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起,山腰地区陆陆续续用20年时间围海建盐埕一万多公亩,这是山腰地区成规模围海建盐田的开始,史称山腰盐场的诞生之年。从清朝到民国年间,山腰地区各盐户或单独或联户不断小规模围海,扩大滩场面积,但都属于个体经营。

  新中国成立后,山腰盐场还开始了大规模围海扩建。1959年,山腰盐场通过走合作化道路,由一家一户个体经营转为国营企业,生产方式也从零散生产转为集中经营。到上世纪80年代,山腰盐场共辖9个盐业工区、67个生产单元,滩场总面积从新中国成立前的33000公亩发展到近十万公亩。

  近些年,由于城市化进程加速,山腰盐场周围的盐田,已经有一部分被征用,改建为公路、公园、和居住小区等,加上如今晒盐的经济效益已不如以往,盐田面积正逐年在缩小,令人惋惜。

  不过作为福建省最大的盐场,山腰盐场由于其悠久的历史和宏大的规模,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大家都知道福建霞浦滩涂是全国闻名的摄影圣地,其实山腰盐场也是许多摄影爱好者钟情的地方。在天气晴好的傍晚时分,山腰盐田由于其规模宏大的场景和冲击力极强的独特光线,往往能拍出不错的摄影作品出来,常听闻一些摄影师在此创作的作品,在一些大赛上获得佳绩。

  前一段时间还听说,山腰盐场正在新建一间展览室,用图文结合实物的形式,展示山腰盐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对此很是期待。

  

  

  

  

  

  

  

  

  

  

  

  

  

  

  

  

  山腰盐场拍摄小贴士

  1、交通:从泉州、厦门、福州等地均有开往泉港的班车,抵达泉港汽车站之后,花5元钱打辆摩的,五分钟即可到达山腰盐场。

  2、自驾:从厦门、泉州方向过来,可以走沈海高速驿坂出口出来(或324国道),然后沿驿峰路继续行驶十公里左右即可到达山腰盐场。从福州、莆田方向过来,可以走沈海高速泉港出口出来(或324国道),然后从通港路往山腰方向继续行驶十几公里即可到达山腰盐场。

  3、最佳拍摄地点和时间:在天气晴好的傍晚时分,可以从美发中学拍到场面宏大的山腰盐场日落奇观。另外,如果正巧赶上盐工在盐田里晒盐劳作,也是很好的创作题材,许多获奖佳作正是由此而来。

  4、山腰盐场范围很大,可以从山腰美发中学为起点,然后沿着S201(沿海大通道),一直到辋川镇,全长有近10公里,两侧都有盐田,而且没有围墙,随时可以停车进入盐田拍摄。

  图文整理:@志远天下行

comment.news.sohu.com true 搜狐旅游 https://comment.news.sohu.com/20150116/n407837853.shtml report 2979 实拍:福建最大食盐基地--美到窒息的山腰盐场日落奇观福建泉州泉港区是一颗镶嵌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版面上的耀眼明珠。这里不仅有国家大型石化基地,还有一座两百多年历史的
(责任编辑:梁俊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