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味杂谈

沪上旧里多伦路 两进两出文化街

来源:搜狐旅游
 

多伦路的建筑,尽管经过整修,仍然呈现了当年模样,喜欢这中西合璧的海派风格,还有那精心的整治规划。
文化名人塑像,形态各异,悄悄地安立在街道两旁,曾经活跃的身影,成为凝固的状态,时过境迁,他们像从未离开过这里一样。
 

 

 

 

 
 

 

 

 

 
 

 

 

 

 
 

 
多伦路修建于1912年,全长550米,呈L字型,东、北两端都与四川北路交汇。这条小街曲折幽静,街边的小楼风格各异。夹街小楼,栉比鳞次,风格各异。

  20世纪初的多伦路,还是上海宝山县一条荒芜冷僻的小河浜。

  在随西方列强炮火而涌入中国的淘金者队伍中,有一个叫窦乐安的英国传教士(他曾受到清朝光绪帝接见),在当时虹口公共租界地块上,象征性地花了些钱,买下了这片土地。

  窦乐安看中这里中、美、日三不管的宽松环境、便宜的地价和淞沪铁路近在咫尺的交通,填河造路,干起了招商引资的营生。于是,新的路名便叫窦乐安路。

  在多伦路建成开放以前,这条小路一直被四川北路农贸市场占据着,搭了个钢结构彩钢板瓦屋顶,将两旁的别墅和名人故居都遮掩掉,做菜场的多伦路每天充满了喧腾与生机。有路边菜贩的吆喝声,菜场的夜排挡也是非常红火,更有形形色色的市井写照……这条小马路充溢着生活里柴米油盐的点点滴滴,一切都是上海市民生活的写照,因此以前经过四川北路,没有人会想起这条路和上海别的路有什么不同,太不起眼了啊,当然也没有人想起这条路的历史是多么厚重,文化的历史积淀又是多么深厚!

  多伦路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卧虎藏龙之地,二十世纪初文化界重地,也是许多彪炳史册的文坛名流曾经工作与居住的地方。其中就包括了鲁迅、丁玲、茅盾、柔石等,在一条500多米的小街上集中了如此多的著名人士遗迹在上海是罕见的。




 

 

 
comment.news.sohu.com true 搜狐旅游 https://comment.news.sohu.com/20150213/n408992225.shtml report 7297 多伦路的建筑,尽管经过整修,仍然呈现了当年模样,喜欢这中西合璧的海派风格,还有那精心的整治规划。文化名人塑像,形态各异,悄悄地安立在街道两旁,曾经活跃的身影,成
(责任编辑:黄希瑶) 原标题:沪上旧里多伦路 两进两出文化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