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口相传

花开一阶一梯,回忆一路一拾

来源:搜狐旅游
未曾见你之前,于身边的同学朋友处,见一片绚烂梯田油菜花海。

  当时,对于极少见过梯田油菜花海的我,实在是莫大的诱惑。

  所以,当先生问我为何对油菜花如此向往时,我竟然是找不到出处。

  只是这些年后重新回想,大概是未见其景,先闻其名;未曾亲临,先睹图片之故吧。

 

莫说梯田,就是原先很是普通的田园,如今也很难寻觅了。所以,一想到婺源江岭梯田式的油菜花金黄了整个眼前,便会有莫大的吸引力了。

 

几年前去过一次婺源。虽也有崎岖不平的乡路,总的来说,路况尚可,都是两车道的公路,虽只有一百多公里,却开了三个多小时。这一次,孩子与母亲同行,依然是原来的路线,所以这一路上自然而然便忆起了几年前我与先生一路上的回忆。

 

晓起的香樟是我们曾经停车拍过的,路过的月亮湾是我们曾经游船过的,江湾的农家饭店是我们曾吃过午餐的,汪口古村里的白色梧桐花是曾经引起我惊呼的,这村落的俞氏宗祠是我们曾犹豫要不要进去的,江岭的梯田花海是我们曾经欢呼雀跃的,还有一位老伯看我在拍照时,与我絮絮叨叨的聊天,后来先生多次以眼示我,别老跟陌生人聊天……。

 

哎哎,记忆原先并没重温过,可一路上的记忆却是如此随手可拾,不打招呼不请而至。

  一路上不敢怎么停车,因为怕时间过于紧凑。大概三个小时的时间便到溪头乡江岭梯田油菜花海。以前门票是二十元,我们来之前那些年还是免费参观的,现在是通票一百八十元。以前没有农家餐厅,现在已成规模了。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总有旅行团的人来问,你们就这几个人吗,可以凑一桌吗?要不,就是问这椅子有人坐吗?害得我们总要留心一下,别一不小心走开一下便没了椅子,哈哈。

 

从江岭的山脚下沿路而上,不走回头路。因为有些山路只有单行道。因是周末,人不算少。如今这油菜花再不是一股脑的一下子种下再一下子全开花,而是按不同品种错开播种,所以延长了花期,我们的到来恰逢佳时,漫山遍野黄花盛开。

  先生曾说,只要有山有水有花的地方,便是适合我住的地方,一个人若要骗我前行,很容易,跟我讲,山花开了,山谷里的小溪清澈了,晨可观云海,暮可看夕阳,我便会全然不顾一心向往。至于什么都市繁华,什么金钱名利已无半点诱惑。

 

来之前,还曾打算,晚上住上一宿,我对于江岭的油菜花海、山谷里的黑白徽式民居、涓涓溪流,其实真心向往。若可看到夕阳西下又或者可目睹晨雾缭绕,那就真的如愿。但母亲与孩子坚决下山回县城,所以这个念头只能算是念头了。

 

如今,江岭已是中国四大油菜花海。听说,中国最美的花海是婺源江岭,紧跟其后的是云南罗平。我看过罗平的油菜花海,除了传说中、别人图片中的至美景象,我觉得缺少份灵韵,我想像的油菜花海景色应该有原始的民居生活、有自然与田园的气息、有江南的味道、有桃红柳绿、有涓涓溪流……,而这一切在婺源江岭的梯田花海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尽显灵气和神韵。

  朱熹曾叹江西婺源的山水"郁郁层峦夹岸青,青山绿水去无声。烟波一棹知何许,鶗鴂两山相对鸣。"春光妖娆,繁花似锦,一沐春风吹开万顷黄。黄萼裳裳绿叶稠,在田野里,在山坡上,在江岭的层层梯田中,远近高低,错落有致。成片的油菜花,摇曳在春光里,又沿着溪流窅然自天际而去,这是世间最妖艳的绝色,不知迷醉了多少旅人的眼?

 

我隔着山,隔着水,隔着迢迢的时光,追寻这跃然于眼见的黄,你轻拂过我的眉间,坠入到我的怀里,你不是我的良人,我亦不是你的解语花,但,一念澄明,恰似繁花开在心间。

comment.news.sohu.com true 搜狐旅游 https://comment.news.sohu.com/20150324/n410227227.shtml report 4422 未曾见你之前,于身边的同学朋友处,见一片绚烂梯田油菜花海。当时,对于极少见过梯田油菜花海的我,实在是莫大的诱惑。所以,当先生问我为何对油菜花如此向往时,我竟然是
(责任编辑:易梦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