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味杂谈

荤素搭配 长命百岁

来源:综合
 
人的身体需要多种营养,而在天然食物中,除了母乳,没有任何一种物品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一般来说,一个人至少要吃十四种食物,才能保证人体的基本营养要求。可是不少人对食物营养存在片面的认识。有人认为多吃鱼、肉等荤菜就是营养好,不重视吃素菜及豆类;有人认为牛奶、鸡蛋才是最好的营养品,看不起普通饭莱;有的人则认为素食和粗食才是人类健康长寿的保证,而对一些肉类、蛋类视若洪水猛兽,认为动物蛋白质会提高胆固醇,易得高血压、冠心病。

有的人谈胆固醇色变,甚至连鸡蛋也不敢吃了。其实,人的身体需要多种营养,亦需要胆固醇。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乏的物质,细胞膜的组成需要它,某些激素的合成也需要它。近年美国医学界有人发现,癌症患者的胆固醇都低于一般人,分析可能胆固醇是一种人体重要的抗癌物质,所以提出"重新评价胆固醇"。

有些人由于长期偏食,引起机体阴阳的偏盛偏衰,因而产生某些因饮食不当的疾病。于是一些营养学家经过细致的研究,列出了人体营养需要的表格,详细开列出需要蛋白质多少克,热量多少千卡,微量元素多少……这些数字作为科学研究是必要的,但一般人很难掌握,实行起来很困难。其实只要吃得杂一点,多变换一些品种,不要偏食就行。西方营养学观点强调单一营养成份的作用,我国传统营养观点,着重整体食物结构之间错综复杂的生物学关系。我国医学在营养观点上一直主张多种食物搭配食用。

《索问·脏器法时论》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合而服之,以补养精气。"这里所指的"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国际上包括整个谷类、豆类、果品类、禽畜类、蔬菜类食品。有主有副,有荤有素,只要合理搭配,就基本上能保证人的营养要求。日本东京老年研究所对360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调查,发现经常食用大豆制品、蔬菜、海鲜、肉类,脂肪等五花八门各种食物的人,其健康程度明显高于以米饭、面包为主食,少吃动物蛋白和脂肪的人。日本厚生省从营养平衡的观点出发,提倡男女老幼,每日要讲食30种食物,以提高身体素质。

comment.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comment.news.sohu.com/20150504/n412335094.shtml report 1244 人的身体需要多种营养,而在天然食物中,除了母乳,没有任何一种物品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一般来说,一个人至少要吃十四种食物,才能保证人体的基本营养要求。可是
(责任编辑:顾鑫) 原标题:荤素搭配 长命百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