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口相传

水车之城——哈马

来源:搜狐网
 

攻略:从帕尔米拉去Hama可经Homs中转,在Homs下车后可乘一路公交车穿过市区到长途汽车北站上车,票价每人100叙镑左右。Hama的看点是大水车,无需门票,晚上也很好看。时间充裕的话可顺便游览AzemPalace(收门票)和Hama老城。住宿可选市中心的Riad Hotel ,周边还有几家旅店可选,距离大水车和古城皇宫都很近。

    早饭后,村妇在家收拾行李,皇帝去邮局盖章。适逢邮局元旦休假,皇帝转身来到对面的博物馆,向里面人员说明来意后,顺利盖上了博物馆的公章。

    开往Homs的车站就在帕尔米拉的大清真寺旁,从市中心走路去只要几分钟时间。我们到达时刚好有一辆中巴尚未开车。村妇买票时,售票员(上车后发现就是中巴司机本人)开价两人400。村妇小嘴一撅说,从这里去Homs才两小时车程,昨天我们从大马士革到这里三小时行程才每人200,还是豪华大巴车呢。不行,两人200。

    遇到了这种专打有准备之仗的角色,司机十分无奈,最后村妇将票价砍到了两人250。

    皇帝大笑:你俩都是250!!!

    村妇纠正道:不对,不是我俩,是咱俩。

    等车无聊,皇帝向一位貌似车站工作人员的男士问旁白的清真寺叫什么名字。他英语不好,答不上来。皇帝又问另一个本地人,那人也答不上来。于是这两个人便开始互相嘲笑起来(他们看上去是熟人),一个骂另一个是donkey(驴),另一个则说对方是阿里巴巴。

    我们这才知道,原来在这里阿里巴巴是贬义。

    车子9:40出发。一开始开的很慢,中间上满了人后才开始加速。

    车内一大帮本地小伙子自打上车开始就一直盯着皇帝手中的1.5升矿泉水瓶瞅,还大呼小叫地激烈争执。那瓶里面装的是我们用大枣煮的水,估计他们一直心存疑虑:咦,这俩老外在喝什么好东东?

    估计是实在讨论不出答案来,其中一毛头小子开始用叙语向皇帝发问,那意思估计是要过来亲自尝尝。从"咖啡"的发音中我们才弄明白,原来他们是把瓶子里面的大枣水当成了咖啡。众人纳闷,为什么这个老外竟然能喝下这么多的咖啡。

    整整1.5升啊!

    这段路总长153公里,路两侧的景色很像中国西部的戈壁,上面稀稀落落长着低矮昏黄无精打采的灌木,时而可见一群绵羊觅食。

    接近Homs时,景色突变,路两侧是成排的绿树,绿树之外是红色土质的田野,人口也开始密集起来。

    心情顿时豁然开朗。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住在Hama,因为那里有几架巨大的水车在等着我们。

    出Homs长途汽车南站大门口向右走10几米就是开往长途汽车北站(去Hama的车子在那里发车)的一路大巴车的起点站,票价每人5镑,我们顺利登车。

    碰巧车上挨我们站着的是一位中年男性中学英语老师,他告诉我们这辆电动公交大巴车是两年前从中国进口的,我们一看车内的标志,果然是金龙车。

    感慨国内电动公交车不多见,没想到两年前就出口到了国外。

    墙里开花墙外香。

    在Homs长途汽车北站买票时,我们估计也就是一个小时的车程,俩人票价不会超过100镑,所以村妇就递过一张100镑的纸币,售票员递出两张票,却没有找钱的意思.村妇明明看到本地人给的都是硬币,肯定没超过100,所以坚持不走,于是里面慢吞吞地递出一枚25镑硬币。见村妇还是不走,里面又吐出了一枚5镑的硬币。

    小样儿,看我们是老外就想蒙,门儿也没有。

    从Homs到Hama的公路很宽阔,绿化也很好,更惊人的是一直都有路灯!车子开了45分钟,估计跑了60公里左右就到了Hama。

    Hama看上去很大也很现代。我们没在终点站下车,而是听了车上一位本地人的建议,在一个大喷泉处下了车,向前一直走了约10分钟就到了市中心,住进了Riad Hotel ,有电视冰箱暖气热水无线上网含早餐的标准间价格是1400镑。

   不讲价。

   皇帝嘟哝一句:又是让那个混蛋LP给惯坏了。

   安顿好,我们去看大水车。

    Hama是叙利亚著名的水車(Norias)之城。当年农人就是用大大小小的木质水车把奥兰德(Orontes)河河水输送到其他小渠道中,供居民饮水和灌溉农田。据说

    以前这里共有50多个個水車,大者直径长达20米。如今,机械取代了水车,它们中大部分都已作古,余者也改换门庭,变成了游客的观赏之物。

    看完水车,顺便又参观了Azem皇宫(Palace)和Hama老城。

    之后买了两袋方便面和几只黄瓜,回到旅馆煮来吃了,好香。

    从约旦进叙利亚至今,我们从未买过水喝。都是每晚用自带的大枣和枸杞煮好水装入1.5升的大瓶子里,第二天再吃点水果或喝点果汁就解决了全天饮水问题。而且,从Homs开始,我们启用了自带的电炉,常常用鸡蛋西红柿或其他蔬菜煮汤来吃,为此还特地买了盐和橄榄油做调料。

    每天早上只要不赶车,我们都会煮稀饭吃。

    村妇说了,我们既然选择生活在路上,就得正儿八经地安排好每天的饮食。皇帝深然其意,每每予以默契之配合。

    日子也就过得越发的像模像样了。

    当晚拍完水车夜色后,村妇与同旅馆的另外两个来自广州的女孩儿(她俩是迄今为止我们在叙利亚遇到的唯一两名中国人)聊天获悉,她们也知道叙利亚拒签的事,所以来前特意请叙利亚的贸易伙伴发邀请办好了签证。她们住的房间比我们的小很多,没有沙发,价格1200,但无线上网每小时要交100埃镑。旅馆老板一点没商量余地,她们只好放弃。

    可是,关于无线上网收费的事儿老板跟我们提都没提,估计是因为皇帝说我们每天写游记观感给中国的旅游爱好者们看,再一看我俩带着俩电脑俩相机,估计也许是媒体中人,生怕侍候不周有所得罪,没来由在游记中贬他。抑或是想讨好我们,让我们多在游记中说些好话吧。

    还不止这些,第二天我们退房时,老板还特意送了礼物与村妇呢。

    不过,说句实话,这个旅馆的确不错。

 

 

 

 

 



comment.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comment.news.sohu.com/20150731/n417919081.shtml report 5556  攻略:从帕尔米拉去Hama可经Homs中转,在Homs下车后可乘一路公交车穿过市区到长途汽车北站上车,票价每人100叙镑左右。Hama的看点是大水车
(责任编辑:王菁) 原标题:水车之城——哈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