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味杂谈

七夕吃巧果

来源:搜狐网
 
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和瓜果祭祀。近代的蒸巧馍馍、烙巧果,以及用剪纸、彩绣等形式做成的装饰品等亦是乞巧风俗的延伸。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一样,七夕节这一天要吃"巧食"。"巧果"又名"乞巧果子""巧饼",是用油、面、糖等做成的各种形状的小面点,香甜可口,是七夕节这天必做、必吃的一种传统节日面食。

原料:中粉(普通面粉) 125g 牛奶 60g 干酵母 1g 糖 16g

做法:

1、 面粉过筛,和糖一起加入容器内。

2、 拿出一半的牛奶(冬天记得用温牛奶发酵快点),加入酵母,搅拌融化。

3、 将牛奶和酵母的混合液慢慢加入面粉内,搅拌成絮状,看情况再加入剩余的牛奶。(注意水不能过多)

4、 用压面机反复压,压出光滑的面片,然后揉成团。(你也可以手揉,比较费劲)

5、 面团放入大盆内,改保鲜膜,发酵2倍大。(戳孔不会马上反弹即可)

6、 将发酵好的面团排去空气,整圆,搓长条,切割成10g一个的小面团。

7、 将糕点模具撒上薄薄的一层粉。

8、 将小面团加入模具内,用手指用力按压,使其贴合。

9、 用剪刀剪去多余的面团。

10、使劲磕出,将巧果胚一字排入不粘烤盘内。

11、将烤盘入预热180°,第二层,大约15分钟,表面上色即可。

 
 
 

小提示:

1、 揉出的面团一定要硬,揉起来很费力的样子,这样比较好保持现状,烘烤完毕,表面花纹也不宜消失。

2、 烘烤时间看自己家的烤箱脾气。

3、 剪下来多余的面团可以再次整个成团,再次按压出,烘烤。

comment.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comment.news.sohu.com/20150821/n419402689.shtml report 2216  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和瓜果祭祀。近代的蒸巧馍馍、烙巧果,以及用剪纸、彩绣等形式做成的装饰品等亦是乞巧风俗的延伸。如同端午节
(责任编辑:沈慧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