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冬季,最受宠的“锅物”当属火锅。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各地在饮食上有极大差异,仅火锅而言,又有北京的铜锅涮肉,四川的九宫格,广式打边炉等极具当地特色的火锅。

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寒冷的气候,餐桌上总少不了一道“锅物”,热气腾腾,三五好友聚集在一起,边吃边聊,让冬季显得格外温暖。
——返回首页《《《
   

铜锅涮肉

铜锅涮肉的起源有很多种讲究,比较可信的是起源于成吉思汗的说法。当时人们以羊肉为主食,用一口大铁锅将整块的羊肉煮熟后食用。有一次因为军情紧急,吃饭的时间不多,负责做饭的士兵急中生智,把微冻的羊肉切成小块,待煮熟后捞出来,蘸料吃。原本就是应急,没想到慢慢的,这种做法竟然流传下来。经过历代北京人的改造,大铁锅变成了铜锅,蘸料也逐渐加进了芝麻酱、韭菜或和酱豆腐等等。北京人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它了。

重庆九宫格

顾名思义,九宫格就是把火锅隔为九格。阴阳锅分开的是锅底,而九宫格分开的则是火候,每个格子的火候、温度都不一样,因而适合涮不同的食物。所以吃九宫格火锅讲究更多:中间格火力旺不适合久煮,适合放一些鸭肠、毛肚之类即烫即熟的菜品;旁边格火力稍弱但是均匀,适合放鲜肉、牛蛙等需要煮熟才能吃的菜品;角上火力最小,适合炖煮时间长的菜品,如黄辣丁、骨头、鸭血、鱿鱼等……

云南野生菌锅

野生菌火锅是云南特有的美味,楚雄野生菌火锅是云南六大名吃之一,其食材生态、味道鲜美,是无数食客的最爱。云南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独特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野生菌火锅采用老菌汤作为汤底,将数十种新鲜野生菌与高钙骨料混合,经7小时熬制而成。

羊蝎子锅

羊蝎子火锅在我国北方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因其富含钙质而且易于吸收,故而在民间中常有以此为土方医治骨质疏松。 相传,康熙年间,蒙古王爷奈曼王,有次打猎回来路过后院闻见香气扑鼻。跟下人打听才知道是新来的厨子给下人们炖羊脊骨吃呢。王爷一尝,美味啊。然后看脊骨那形状酷似一只蝎子,就起名为“羊蝎子”并且作为府上的食谱。结果后来就传到民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