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09年5月17日节目实录

  主持人:继续一起来关注一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在我们节目播出一周之后,很多企业和银行都纷纷在央视网站上留言,希望争做优质客户或者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很多人还讲述了自己的困难,先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窦岩:在众多的企业留言当中,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详细描述了自己从银行贷款的困难,比如这家上海的速递公司就表示由于缺乏抵押物,他们很难从银行拿到10万元的启动资金,而另外这家长春的眼镜公司就表示,虽然有一定的抵押物,但是因为总价值比较低,能从银行拿到的贷款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之间也有很大的缺口,那么现在就让我们去其中的一家公司了解一下他们的实际情况。

  解说:在上海市闽杭区的一个居民小区里,我们找到了在网上留言的这家上海巡天速递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者是两个26岁的安徽小伙子,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们就来到上海闯天下,一年后他们开始创业,创业项目就锁定在自己所学的物流专业上,并在上海速递公司最密集的闽杭区租了一间民宅,由于只做国际快件业务,利润率相对较高,现在公司每个月的利润接近一万五千元左右,但是业务的增长要求他们必须雇人买车,近10万元的启动资金就成了眼下最大的困难。

  文中心:我们想在上海的面积扩大一点,希望通过融资这块能使我们人力或者车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因为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稍微借了一点钱,但是发展不够。

  解说:文中心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们是挂靠在别人的公司做业务,今年3月才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但由于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记录,他们虽然找了多家银行申请贷款,但是都被拒之门外,随后他们又在网上找了几家小额贷款公司,但是由于对方留的都是手机号码,他们担心被骗,就没有继续洽谈。现在公司因为缺乏资金,只能苦苦维持,另外两个合作伙伴也相继离去。

  主持人:那么对于这些问题,银行是怎样回应的呢,他们是否也有自己的困难,我们记者窦岩在长三角地区采访了多家银行,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解说:浙江省可以说是对中小企业贷款做得最好的省份之一,但是即便如此,说到对中小企业放贷很多客户经理还是忍不住使用了麻烦和回报率低这样的形容词。客户经理崔屹还邀请记者跟他一起体验了一次对中小企业的实地调查。虽然今天是星期天,但是崔屹和他的同事还是像平时一样驱车几十公里到郊外一家刚刚提出贷款申请的农业企业了解情况。为了控制贷款的风险,他们不仅要考察这家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未来前景,甚至还要到上下游企业、竞争对手那里去了解企业的信用状况。

  崔屹:跟大企业的我们的客户经理比较的话,一笔贷款有可能就是几个亿、十几个亿贷款就已经下去了,综合汇报比较高,我们行里面对他的一些利益考核什么的、等级定等也相对来说会比较高。我们小企业的话,你做到一个亿贷款余额已经非常多了,可能要做十来家企业或者几十家企业才能综合起来,总体来说,工作量大大增加,你的收入相对来说,没有像做大企业的客户经理回报更高。

  解说:小企业贷款不仅对客户经理意味着吃力不讨好,对银行而言也意味着更高的人力配备和成本付出。

  张立新:银行方面的工作量来说,信贷人员的工作量肯定要大一点,比如我们除了了解一般的财务状况,我们会去工商看看他每年的年检情况,也会到税务了解纳税的情况,我们还会更注重人品或者经营者的素质状况的调查,这些信息对中小企业来说非常零散。

  解说:此外,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很容易受到冲击,贷款给这些企业银行产生的坏账的风险就大。而贷款给国有大企业,即使出现问题,往往也有政府兜底,不会追究个人责任。目前国家虽然鼓励银行给中小企业放贷,但是却缺乏对坏账核销的具体措施,因而银行对小企业贷款可能产生的呆坏账以及责任追究心生畏惧。

  杜亚荣:所有客户经理集体这样一种氛围或者是个人的一些担忧,应该还是有的。我们也希望国家在税收政策、核销等方面有具体明确的一些政策。

  主持人:看来银行也是有自己的一些困难,现在我们记者窦岩就在上海的演播室,让她再来为我们介绍一些相关的情况。窦岩,我想问一下,据你在采访当中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大银行在给小企业贷款的过程当中,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难言之隐?

  窦岩:好的。刚才在片子里我们已经介绍了,那么大银行在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过程当中,存在着三点困难,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字板来看一下,这三个困难分别来自于考核体系、成本核算和风险追究三个方面。除此之外,在采访当中我也了解到,其实还有两个困难,一个就是目前政府对银行还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银行建议,比如说银行给中小企业提供的贷款是不是可以采取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另外政府是不是可以建立相应的基金来帮助核销给中小企业贷款而产生的呆坏账。另外还有一个问题,目前我国审贷体系还不太完善,在现有体系之下,银行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还存在操作层面的难度,银行就表示,其实银行本身也是一个企业,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所以他们期待政府层面能够尽快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来帮助中小企业拿到更多的贷款。小诺。

  主持人:谢谢窦岩从前方发回的报道。不久前我国最大的五家银行全部都成立了独立的专门从事中小企业融资的部门,它的设立到底能够改变什么,又能从多大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我们来看一下记者郑连凯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解说:福建省泉州市的农业银行是当地最早把小企业业务从公司业务中分离出来的试点银行之一,尽管是周六,但是当记者来到泉州分行下属安溪县支行小企业客户部的时候,依旧可以看到客户经理在洽谈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成立小企业客户部以后,周六日上班就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而且现在的业务量也是直线上升。

  王瑞清:应该有8亿多累计发放的小企业,净值有3个亿,不良率还是保持在零这个水平。

  解说:这位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的小企业贷款已经占到全支行贷款额的近一半。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正好碰到一家茶厂的经理,他叫潘文烂,有二百多亩茶园,由于抵押物不足,以前每年春秋两季收茶时他都要为资金犯愁,农行小企业部成立后,决定以他的茶园做抵押,给他定了73万元的贷款额度,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不仅贷上款,而且农行推出的自助循环贷款,让他在家就可以办理贷款。

  潘文灿:你需要的时候就贷出来,不需要就还进去,利息也省了差不多一半,原来是6厘多,现在全年算起来可以下降50%的利息。

  解说:不仅是抵押物的种类多了,当地农行还把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从一般公司业务的1%放宽到1.5%。另外,根据小企业贷款额度小、需求急、期限短、周转频繁的特点,还推行了免评级的小企业授信快速处理机制。让客户满意对于银行来说当然是好事,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开设小企业部就意味着人海战术。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在成立小企业业务部之前,安溪县支行信贷人员一共只有4个人,而现在仅专门的小企业客户经理就有9个人,如何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是银行要考虑的问题。

  周松莹:像73万的小企业来说,做一户差不多奖两百块钱。

  主持人:好的,现在我们继续连线在深圳演播室的记者郑连凯,郑连凯,你好。通过这几天的采访,你感觉这样一个新成立的部门到底能不能缓解贷款难的问题,还有哪些需要我们改进的地方?

  郑连凯:实际上我们在珠三角这几天采访过程当中,我们切实感觉到了几大银行都设立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中小企业贷款部,而且都配备了专门的项目经理,我们感觉到小企业和大企业在贷款的地位方面平起平坐,而且从一季度统计数据来看,中小企业贷款数量也是明显增加,可以说这些都是可喜的改变,但是据此来判断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得到了完全解决,可以说还为时过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和一些项目经理交流过程中,他们告诉我们,实际这些融资的难题还依然存在,比如说担保、抵押物,尤其是抵押物,一些中小企业本身的资金比较少,可能一些小企业更多都投放在流动资金,而银行在贷款的时候更多考察的是固定资产的规模,所以小企业在贷款的时候,在这方面就吃亏了。还有银行很难在考察过程当中了解一些企业全部的准确的信息,所以在一些信用贷款发放上也是受到限制,这些可以说都是困扰当前中小企业在贷款方面遇到的实实在在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谢谢郑连凯的报道。今天我们演播室也是请到了农业银行总行的杨琨副行长。杨行长您好。您看中小企业贷款的问题,也是全社会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看到在央视网留言平台有很多企业都在上面留了自己融资难的一些感受,据我们了解,现在银监会要求五大行成立中小企业融资部,您觉得这个举措是不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在某些层面上?

  杨琨:主持人好,非常高兴经济频道邀请我来就小企业贷款难这个话题进行探讨。你刚才问到,按照银监会要求,今年年初,中国农业银行在过去几年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这么一个机构设置的基础上,重新又成立了小企业金融部。其目的就是要解决整个社会所关心的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我记得每年两会有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企业家代表,他们都做提案、咨询,都为小企业融资难进行呼吁,这一次据我了解,我们国有五大银行都先后组建了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门机构,我想有这样一个举措,可能会在今后的时间里,对于我们国家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很大的缓解。

  主持人:跟以前相比,咱们成立小企业金融部以后,具体的举措上和以前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杨琨:像我们农业银行,我们全国有24000个营业机构,有45万从业人员,应该说这么一个组织的架构,最适应做的就是零售业务和小企业金融服务。今年年初我们按照银监会的要求,组建了小企业金融部,在总行层面又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我们在编制今年经营计划当中就留出了一千亿的规模,专门用于小企业的融资,从前四个月经营的实际看,我们发放了2300亿,已经大大超过了我们年初确定的经营计划,那么这样我们又及时调整了全行的经营方针,在小企业融资方面我们尽量从我们自己内部的政策上予以保障。

  主持人:用几句话概括一下,除了银行也有很多困惑,全社会为了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还可以做哪些自己的一些力量?

  杨琨:我认为是这样,我们国家小企业应该说是国民经济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对第二、第三产业是个非常好的补充,那么对于我们这个劳动力的大国,它又是我们缓解就业压力非常好的途径,但是这个小企业要把它搞好,应该是全社会共同努力,从各级政府来讲,在项目准入,税收优惠和其他一些方面应该体现对小企业的扶持。那么对于小企业自身,因为它资产的体量小,相应可能承担风险的能力就弱,更应该采取稳健的经营方针。对于融资的一些需求,我建议他们树立良好的信用观念,特别是要注意积累在银行的信用记录,以便会得到银行的大力支持。对于我们商业银行来讲,可能更需要想些更好的办法,来促进小企业便利贷款这个问题。

  主持人:所以它是一个双向的问题,除了银行,还需要中小企业自己也有一些诚信方面的记录。

  杨琨:对。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杨行长来到演播室。

  ——完——

  

(责任编辑:yong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