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blq
我说两句-搜狐网站
我说两句 > 搜狐网辩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活动

寻求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之道

  央视经济频道推出大型电视行动 寻求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之道

  为联合各方力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天,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宣布,正式启动《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电视主题行动。

  本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共同发起举办,力图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

  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境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中小企业成为受冲击最大的群体。在中小企业面临的所有困难中,融资难尤为凸显。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全国实有企业971.46万户,其中99%以上为中小企业;实有私营企业657.42万户,注册资本(金)11.74万亿元;个体工商户2917.33万户,实有资金数额9005.97亿元,户均资金数额3.09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11.09万户,出资总额880.16亿元。

  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近70%的进出口贸易额,创造了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50%以上的国有企业下岗人员、70%以上新增就业人员、70%以上农村转移劳动力。在自主创新方面,中小企业拥有66%的专利发明、74%的技术创新和82%的新产品开发。

  但是据统计,到2007年底,中小企业贷款额占全部贷款额的比重只有约一成。近两年来,各金融机构加大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明显加快,但绝对量仍然有待提高。

  央视经济频道全力打造“案例式”、“研究式”报道

  那么,究竟该如何破解包括贷款难在内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呢?

  面对这一考问,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式推出《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主题行动,携手国内最重要的金融主管部门、相关部委,携手全国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以及国内外顶级专家,共同踏上“破解”之旅。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表示:“我们这次活动是经济频道加强‘案例式’、‘研究式’报道的一次尝试,我们力图探寻和总结有关方面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过程中的一些有益做法和经验,提出一些鲜活的、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思路,真正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整个活动和报道务求实效。”

  据介绍,从5月11日起,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对话》等多个强档栏目,将联合行动,多视角、多层面深入探析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整个活动时间跨度为一个月。

  《经济信息联播》每天围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多层面问题,连续报道相关案例,充分展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其它各有关方面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果和可供推广借鉴的经验。《经济半小时》栏目将力推一系列深度报道,通过案例剖析,探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对话》栏目将在此期间,邀请国内国际高端嘉宾,深入剖析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焦点、难点、节点和破解之道。

  5月底,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将举办一场大型国际论坛。论坛将全程直播,通过北京主会场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两个分会场的联动,以及全球多点连线,全面梳理活动成果,发布权威政策信息,推广成功经验。

  三大倡议 务求实效(倡议书内容见附件)

  此次活动的亮点,除了经济频道强势资源联动,全面报道之外,还将在全国范围倡导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参与三大倡议活动:

  一是倡议中小企业争做“诚信优质企业”活动。

  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资信度低、经营管理粗放等问题,这也是造成其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此次活动将号召全国中小企业从自身出发,承诺做到诚信经营,争做“诚信优质企业”。

  “诚信优质企业”的标准共十条,由银监会等部委共同拟定,包括“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环保政策要求,远离‘两高一资’”、“专注主营业务,不盲目扩张,不涉及或审慎涉及房地产行业及股票、期货、金融衍生产品等高风险投资”、“合法经营,诚实守信,对银行贷款按期还本付息,不恶意拖欠、逃废银行债务,无不良信用记录,注重自身信用建设”、“企业主、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品性端正,个人无不良信用记录,家庭收支状况良好”等。

  即日起,有意参加这一倡议的中小企业均可登陆央视网报名,最终将以中小企业共同承诺的形式展示在央视经济频道的节目中,对于参与活动的中小企业,将有机会与金融机构直接对接,优先得到咨询建议和相关金融服务。

  二是倡议金融机构争设“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活动。

  银行为中小企业贷款需要专门的贷款技术和管理体系,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开始这项建设,此次活动号召全国金融机构,普遍为中小企业设置“融资绿色通道”。

  “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的标准共十五条,由银监会等部委共同拟定,包括“有充足的专职从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产品研发、业务营销、贷款审批、风险管理人员”、“有明确的市场和客户定位,对中小企业市场及客户进行了细分,制定了专业化市场策略”、“有专业化、标准化的业务流程”、“有高效的审查审批流程,老客户平均审批时间在3个工作日内,新客户平均审批时间在10个工作日内”、“有便捷的中小企业客户融资平台,使中小企业客户可以通过电话银行、网络银行等平台方便快捷地进行融资相关业务的申请、查询和处理”等。

  即日起,有意参加这一倡议的金融机构均可通过央视网报名,最终将展示在央视经济频道的节目中。

  三是倡议地方政府争做“中小企业融资护航员”活动。

  对中小企业融资存在高风险,因此需要相应的社会担保体系、风险补偿体系等来降低总体风险。此次活动号召全国地方政府普遍建立担保基金,鼓励设立担保机构,争做“中小企业融资护航员”。

  “中小企业融资护航员”的标准共五条,由银监会等部委共同拟定,包括“有一系列有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对中小企业提供财政支持、贴息政策、税收优惠等”、“有针对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利益补偿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以降低银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风险成本”、“地方政府出资成立了政策性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并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司的支持”等。

  即日起,有意参加这一倡议的地方政府均可通过央视网报名,最终将展示在央视经济频道的节目中。

  今天,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委负责人,中小企业协会、各大银行小企业部负责人、部分小银行代表和地方政府代表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和启动仪式,并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本新闻稿电子版及启动仪式速记稿、现场图片电子版请登陆

  cctv2mt@yahoo.com.cn

  密码 888888

  

(责任编辑:yong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